德媒:駐華記者的家常便飯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於8月30日開始兩天的訪華行程,近日,德國駐華記者就眾多記者多年來在新聞工作方面一直受中共警察騷擾,干預、或採取粗暴手段,致使信息滯留,或不敢涉深等等,他們致信德國總理默克爾,尋求幫助。

德國《在線新聞》報導,管制、威懾、阻撓對於在中國的記者們來說,是家常便飯。記者在工作的過程中經常受到阻礙,盤查並最後被送離現場。有些時候,還會推推搡搡的。

記者遭暴力對待

報導中說:2011年的2月,北非人民起義的時候。中共害怕類似的示威活動,對要報導相關抗議活動的記者嚴厲打擊。一位美國新聞界的同仁被打得住進了醫院。 其他同事也被警察召見、警告、威脅。

今年5月因為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出國一事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之後記者就受到警告,匆匆掛斷了電話。

一名日本同事幾周前拍攝一次示威活動時,遭到南通警察毆打。

德國電視一台的一個攝製組在拍攝河南的一家化工廠時,被工人和安保人員扣留了數個小時。記者自己在法庭外的人行道上準備報道藝術家艾未未的稅務案件時,曾經受到官員的威脅。

美國的同事陳嘉韻(Melissa Chan)她所供職的媒體-半島電視台的報道因不受中國政府機關歡迎,而被迫離開中國,因為拒絕延長她的記者工作簽證。

記者在中國工作的艱難

一位在中國工作了9年的英國同事最近離開中國時寫道:他感覺自己就像一幅使用過度的汽車剎車片一樣。我自己也得承認,我自己不是英雄。每當看到中國警察的汽車時,我心裏都會不由自主的跟著一顫。在工作的時候,也不敢去碰某些調查。

記者給默克爾信中說,我們的自由常常是僅僅存在於紙上。重重阻撓讓我身心疲憊。

信中最後說,有許多中國人都冒著巨大的風險來指出社會的不公,為自己的自由和尊嚴而奮爭。正因為如此,記者們才向默克爾女士寫了這封信,因為這些人也有權利讓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

何清漣在《霧鎖中國》中,揭示出了外國記者在中國所受到的種種限制:「在中國的外國記者,因為其行業特殊,受到的限制反而比中國記者多得多。」

新聞自由是摧毀中共專政極權的先鋒

外界有媒體評論指出,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基本自由、在今日中國大陸唯新聞有自由才能反映中共胡作非為,新聞自由是摧毀中共一黨專政極權的先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