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大電子車牌 挑戰eTag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中央大學研發RFID電子車牌,突破天線嵌入金屬難以讀取的困境,可在高速、遠距離判讀,挑戰eTag的電子收費系統市場。

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今天舉辦發表會,邀請交通部和多家廠商代表與會,資訊工程系副教授陳慶瀚和數倫科技公司執行處長黃文源等人示範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的遠距離辨識效果,拿著電子車牌的人已退到房間最遠處,機器仍可清楚判讀。

黃文源表示,以往RFID標籤在金屬環境下,不容易被讀取,他們以創新技術突破限制,把車牌當作天線共振導體,「化阻力為助力」,整面車牌就像是大面積的天線,接收效果比一般RFID還要更好。

黃文源說,RFID技術可用在許多地方,包括車輛管理、防止失竊、道路違規取締、肇事車輛自動通報、救護車和消防車調度、公車路線即時通報系統等。目前正和各單位接洽,尋找合作機會。

陳慶瀚表示,RFID應用無所不在,包括悠遊卡、信用卡、倉儲管理系統等,通常是「低速、近距離」,突破距離和速度的限制,可讓RFID有更多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