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貨幣清算 金融業現新動能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終於簽下合作備忘錄(MOU),金融業者認為,人民幣業務可望循序展開,台灣金融業將更具國際競爭力。

中國信託商銀投資及交易諮詢部副總經理鄭文惠表示,MOU簽後,台灣人民幣業務的開放與發展可望加速,初期料將先以發展跨境貿易及投資人民幣結算為主,等台灣市場有充足的人民幣存量後,再逐步推展人民幣相關理財產品,並進一步發展人民幣債券市場,讓人民幣有更多元的去化、投資管道。

鄭文惠認為,雖然香港從2003年開始發展人民幣業務,但2010年離岸人民幣市場才出現大幅成長,台灣在發展人民幣中心的時程並沒有落後香港太多,若台灣能掌握兩岸關係發展契機及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趨勢,順勢發展成為另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台灣金融業在國際市場上將更具競爭力,國際化步伐亦可望加速。

金融業者也認為,2011年雙邊貿易規模達1700億美元,中國大陸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台灣則為中國大陸第7大貿易伙伴,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占台灣對外投資規模8成,衍生的人民幣業務需求龐大。

最重要的是,台灣是中國大陸主要貿易國家中唯一有順差的地區,去年對中國大陸貿易順差高達788億美元,一旦兩岸貿易採人民幣結算,自然形成人民幣的資金池,這跟香港的人民幣資金主要是因為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所產生,有非常大的不同,台灣確實具有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相對有利環境與優勢。

業者指出,2001年至2011年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平均成長3.9%,但金融業產值年增率卻僅成長1.6%,台灣金融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比重也從2005年約4.2%至2011年降到4%。

反觀香港,香港金融業產值占GDP比重,由2000年的9%持續上揚至2011年的14.9%,台灣的發展與香港大相逕庭,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應該是一消一長的關鍵。

鄭文惠強調,人民幣國際化是大勢所趨,若台灣能掌握兩岸關係發展契機及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趨勢,順勢發展成為另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台灣金融業發展將注入一股成長動能。

在此同時,金融業產值占GDP比重、金融從業人數占總就業的比重皆可望提升,成為另一股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