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成功植入仿生眼 全球首例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澳大利亞科學家成功植入全球首個仿生眼原型機,讓失明人士能重新看見,這項科研成果是治療視障方面的一個重大突破,為全世界數百萬失明或視力嚴重受損患者帶來了希望。

澳大利亞政府資助的仿生視力協會(Bionic Vision Australia, BVA)表示,科學家為一名失明女性成功植入仿生眼原型機,使這名患者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視力。

這名幸運的患者名為戴安娜•愛希華斯(DIANNE ASHWORTH),她因患有色素性視網膜炎而喪失視力。今年5月,她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維多利亞皇家眼耳科醫院進行了這項手術的。

科學家將這個仿生眼原型機描述為「前仿生眼」(pre-bionic eye),目前這個仿生眼原型機必須要跟澳大利亞仿生研究所的儀器連接才能發揮作用。今年7月份在愛希華斯從手術中恢復後,科學家接通了儀器。愛希華斯終於看到了一些物體圖像。

戴安娜•愛希華斯:「接通後,很有趣的。我不知道會怎樣,不知其他人是否知道接通後我會看見甚麼。然後突然間我看見了一絲閃光。當我看見第一個大點的圖像時,我覺得這很神奇。」

澳大利亞仿生研究所主管謝菲爾教授表示,這個仿生眼植入視網膜下面,內含傳送電脈衝、刺激眼睛神經細胞的24個電極,通過一根細細的導線,從眼部後面延伸到裝置在耳背後的接收器。這與植入人工耳蝸是不同的。

科學家表示,愛希華斯接下來18個月的反饋將幫助明年研製出下一代更先進的仿生眼提供關鍵的數據。目前另有兩名志願者已經進行了同類手術,植入了仿生眼,現在正在等待他們手術恢復後,再接通儀器。

澳大利亞眼科研究中心科學家艾仁博士:「這是一個早期的原型設備,放置在視網膜下面,在超脈絡膜視網膜空間。在這個階段,屬於早期刺激,為病患提供非常基本的刺激,同時也為明年研製更先進的設備打下基礎。」

研究團隊目前正在研發更敏感的儀器,讓病患者能清楚辨識人臉,或是閱讀大型印刷字體,澳大利亞仿生視力協會表示,這項研製如果成功的話,可以幫助更多患有色素性視網膜炎和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病人恢復視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世界有3900萬人失明,2.46億人視力損壞。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