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媒籲新政府向台灣經驗取經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埃及「金字塔報」(Al-Ahram)今天刊出副總編輯卡邁爾(Kamal Gaballa)(另譯:穆爾西)撰寫的評論,籲請埃及新政府向聞名全球的「台灣經驗」取經。

這篇以「穆希總統的錯誤訪中行」評論指出,穆希(Mohamed Morsi)總統中國大陸的首次國事訪問,並未見到任何可稱頌的重大收穫,僅簽署了8個樣板協定,讓人失望。

因此,卡邁爾向安排總統出訪的團隊建議,如果真心想為埃及經濟重建與政治改革取經的話,該向知名的「台灣經驗」取經,即使中國大陸的朋友憤怒亦在所不惜。

卡邁爾說,依他多年的觀察與經驗,埃及政府能從中國大陸獲得的利益已見極限,似無法再想獲取更高的政治或經濟等利益。埃及新政府需要像台灣般的有實力的新朋友,並汲取與學習真正讓台灣甚至中國大陸成功發展的「台灣經驗」。

評論最後指出,台灣是上世紀七零年代和八零年代舉世聞名的「亞洲四小龍」之一,現在也是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的主要投資者,同時台灣的政治與民主改革也是世界典範之一。

此外,台灣的外匯儲備和科技能力亦居世界領先地位。如果埃及新政府真想在經濟及政治改革上脫胎換骨,就該向「台灣經驗」取經。

金字塔報是阿拉伯國家中創辦最早的報紙,也是埃及半官方喉舌及報業翹楚,每天發行量超過100萬份。集團所屬的金字塔戰略研究中心,也是埃及首屈一指的智庫,其研究成果能影響埃及執政者及其他非洲的阿拉伯國家政府的決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