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試驗轉基因大米 內幕恐不單純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8月31號,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表聲明,譴責美國科研機構在中國湖南省利用24名兒童進行轉基因大米的人體試驗。與此同時,部分中國超市中轉基因大米的來源也受到了外界的置疑。

8月1日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一篇有關湖南省衡陽市24名6到8歲的學生進行轉基因黃金大米對補充人體維生素A作用的實驗報告。這項研究由美國塔夫茨大學主導並獲得美國衛生院和美國農業部資金支持,中國湖南省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中國營養與食品安全研究所以及浙江省醫學科學院聯合完成。

實驗報告公布後,遭到綠色和平組織譴責,湖南衡陽市政府也隨即否認參與其中。

不過,根據法新社援引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說,早在2010年,中國在湖南省內的美資超市沃爾瑪以及當地另一家超市連鎖店內,都有轉基因大米出售。當局後來解釋說,只批准發放過生產轉基因大米和玉米的試驗性執照,還沒有批准種植用於商業用途的轉基因大米或玉米。

這個說法遭到外界質疑,法新社報導說,如果中國自己沒有種植用於商業用途的轉基因大米,湖南超市的轉基因大米來自何方呢?

綠色和平組織食品與農業專案主任王偉康說:「早在04、05年的時候,我們發現轉基因稻種是從華中農業大學,以張啟發為首的轉基因研發團隊流出來的,我們檢測這些轉基因的米製品是同一個品種。」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超市的轉基因大米來自中國自己的機率比較高。

美國阿拉斯加大學的植物病理學家黃潔華教授:「其實轉基因的米是中國已經做出來了。據說有很多轉基因米已經都流傳到外面,然後有些農民已經拿去種了。沃爾瑪的那些米如果是有轉基因的話,從中國來的米可能機率比較大。」

由於轉基因大米是一種可抗蟲害之高產能物種,但因危險性未經評估,目前國際上都未核准商業化種植。綠色和平呼籲對湖南省接受測試的兒童進行醫療和法律援助,並對現有的轉基因大米實驗項目進行嚴格的管控和生物安全評估。

新唐人記者陳漢、威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