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人參政者猛增 選民洞若觀火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澳洲紐省四年一次的地方政府選舉投票即將開始,各區候選人摩拳擦掌忙得人仰馬翻,選民們則好整以暇靜觀各路人馬表演,而今次選舉中各區華人候選人似乎增加了不少,僅以好事圍的Hurstivlle Ward選區為例,24個候選人中竟然有13個亞裔姓氏的人,華人也熱衷參政了?那麼華人選民如何看呢?如何決定手中的一票呢?不妨聽聽選民怎麼說。

高興與擔心

傑妮移民澳洲十多年了,提起選舉她說能有這個行使公民權利和義務的機會很榮幸,她說,澳洲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她所推崇的,對於今年不少華人候選人參選,她覺得很高興,畢竟同是炎黃子孫,從小的方面講能夠容易溝通,從大的方面講也是海外華人的驕傲。不過她又說有些擔心,怕選出的人不能代表選民的利益。傑妮說,她是在89年64之後移民澳洲的,當年也是學生的她,在看到64之中,中共欺騙民眾、否認大屠殺,而且後來全國上下被強行洗腦、統一思想,她決定逃離桎梏。傑妮說,「我認為這些年中共沒有變,只有變本加厲。而共產黨在大陸幾十年的洗腦很成功,很多人已經意識到不到了,那種意識形態、思維方式全是中共的一套,而現在看到的一些華人候選人,特別是有些人出來時間不長,如果把中國官場不好的東西帶入澳洲社會,」她強調說,「那絕對是災難。」

傑妮說:「有很多例子可以說明我的擔心,比如被披露出來華裔背景的議員受賄事件,真的很丟中國人的臉。」

傑妮還講道:「再比如,每年的中國新年大遊行,我都是觀眾,我知道最早的組織者都是在澳多年的老僑領們,參加遊行的華人各行各業的都有,我有一個朋友,他們的團體這兩年就不參加了,她說,我朋友說現在變味了。把當地人參加的位置擠掉了。現在據說這幾年中共那邊也參與進來決定遊行的事務了,大陸有許多團體來參加,帶來的都是非傳統的東西,文化滲透。」

「十幾年前,在澳洲根本沒有這種事情發生,而這幾年,不時聽到某某官員到中國被中共熱情、高規格接待後,回來就變了,就替中共說話了,有些人是因為有生意在中國,有些人是既得利益者。」她說:「我來澳洲就是投奔民主、投奔自由來的。我可不想選個有紅色背景的甚麼人來把澳洲的天下變成共產黨的天下。」「當然這只是個別人的事,可現在魚目混珠,很難甄別。」傑妮又說。

重在服務不在種族

穆先生住在南區,移民澳洲也有些年了,對於如何做投票決定,是否會特別選華人的問題,他表示,如果大家知道地方選舉中選民和候選人之間的關係,知道被選出的人的職責,就容易做出決定了,他說,地方政府是本地事務的決策人,(本地事務包括了發展規劃、圖書館、游泳池、運動場、本地道路、收集垃圾和廢品回收、文化場所及活動等)。

穆先生說,「我打個比方,你到商店裏買東西,你肯定會挑物美價廉的,而不會去關心這個店的主人是誰,對嗎?那麼,如果候選人是真正為選民服務的,如果他提供的服務能讓你滿意,即便他不是華人是不是也應該選啊?」他說,「我就看到有些西人候選人一家一戶地訪問選民,這份誠意我就欣賞。有些組織,有些人有錢打廣告,不屑與我們選民接觸,那我為甚麼選你?」 穆先生說,「我覺得有錢做廣告和能否為選民服務是不能劃等號的,沒有必然的聯繫。我認為,如何投票、選誰,要看候選人的動機和為選民服務的誠意,如果只是為了他的生意、他的官位、他的人脈、甚至為了其它甚麼目的,就不行了。所以重在服務,而不是種族。」

選為民辦事的人

李先生則說了他的一段小故事,他說他也來澳州快20年了,跟地方政府打交道的機會不多,但是卻覺得非常有效和快速,不需要人情關係,一是一,二是二很簡單。他說那年他買了一套房子自住,那年夏天突然下了很大的一場雨,他的房子地勢低過馬路,買的時候也沒注意到這個問題,誰知雨太大太猛,又持續時間比較長,院子裏的水排不出去,猛漲,房子低的地方就進了一些水,還好後來雨停了沒有造成更大的麻煩。事情過去之後,李先生給當地的政府寫了一封信,說你的馬路修得比我的院子高,有雨水來了我的院子裏的水沒地方排,他當時沒想有甚麼結果,可是當地政府很快就派人來查看,而且很快就安排人員施工修了排水管道,全部免費。

講了這個故事之後,李先生說,「我是不會專門去選華人或非華人,你看我誰都不認識,只是寫了一封信,我的問題就解決了,就這麼簡單,所以,我看這個政府為選民辦實事,我就去選他。」

陳用林:做議員的便利

幾年前從中領館出走的外交官陳用林在接受本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他也看到了今年突然冒出的眾多的華人候選人,他說:這裡不少人是「無利不參政」,他說,「我認為從中國大陸出來的人,沒有多少是真正的公益心為民服務,他沒有那個境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利益驅使。」

他舉例說,「澳洲的市級議員工資沒有多高,但可以審批項目,再有華人可以利用和中國大陸作生意往來的機會,從中得利。」他舉例說,「我知道有個華人開國際旅遊生意,過去她要邀請中國大陸的旅遊團,必須要經過市政府批准,需要邀請函之類很多手續,當她成為市議員後,自己寫邀請函、自己審批、自己『一條龍服務』,大陸那邊的官員也趨之若鶩,其中的利益不言而喻。」而中共的大周邊政策到沒有那麼重要了。

好好把握手中的一票

澳洲是三級政府制,第一級是聯邦、次之是省(州)政府、第三紀是地方政府,這次的選舉就是地方政府一級,王小姐也是來澳多年的華人,她表示華人應該有參政議政的意識,在自由民主國家好好珍惜手中的一票,選出真正為選民辦事的人。王小姐說:「我覺得華人一定要珍惜手中的一票,我們來到澳洲是追求民主自由的生活,所以一定要選為老百姓做事的人,這裡可不是走過場,你選出的人是跟你的利益掛鉤的,你比如,有候選人說他要解決當地停車難的問題,這可不是說說而已,不兌現,下次就下臺。」

王小姐還說:「所以不論種族,不然你說一定要選誰,就說選個同聲同氣的華人吧,你選對了就好,選不對還給中國人丟臉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