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探友 醫眼尖看出罹癌及早治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3日電)1名婦人到醫院探望朋友,醫師眼尖發現婦人脖子腫進行觸診,婦人經檢查確診為甲狀腺癌,開刀後接受碘治療,已無大礙。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穆寬說,他在搭電梯時,無意間發現有1名婦人脖子腫腫的,經婦人同意後幫她觸診,發現前頸部有硬腫的情形,建議婦人到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陳穆寬表示,經過超音波掃瞄等檢查,確認婦人罹患屬於甲狀腺癌的甲狀腺乳突癌,而他先幫婦人開刀進行手術,再讓婦人接受碘131治療,婦人的復原狀況良好。

陳穆寬說,婦人的癌症屬於分化良好、惡性度較低的甲狀腺癌,而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攝取碘的能力比身體其他細胞來得好,可以用手術切除甲狀腺後,再用口服放射碘消滅殘存的癌細胞。

彰基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黃文盛表示,放射碘治療需在符合輻射防護標準鉛屏壁的病房進行,而罹患甲狀腺癌,接受碘131治療30年復發率比未接受的來得低,可以提升病友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