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國向被打空姐道歉 公信力喪失難服民心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微博上數以十萬計的圍觀和轉發,不僅把廣州越秀區委常委方大國推上風口浪尖,同時也使方大國“榮登”美媒頭版。近日,在網民的強勢圍觀下,方大國已登門向被打的南航空姐道歉。有學者認為,官員道歉、百姓原諒很容易,也很簡單,但讓百姓信任官員,民眾信任政府機構卻並不是那麼容易。

大陸媒體報導,在網民的強勢圍觀下,廣州越秀區委常委方大國已登門向被打的南航空姐道歉。當事人稱“雙方單位正在協調,已妥善解決”。當事人空姐也發微博向大家澄清,事情已妥善處理。

不過,廣州市越秀區委常委、區人民武裝部政委方大國已向當事空姐致歉,雖然告一段落,但事情遠遠沒有結束。

報導說,先來看一下詞彙的變化,該事件初見媒體時,用的是一空姐遭到一名男子毆打、致手部淤青,脖子、身上有多處撓痕,衣服也被撕裂,更是有圖有真相。後來變成了“用包打砸當事空姐”。再後來,是因行李放置與空姐發生衝突。隨即又成了“系家屬與空姐拉扯”。

雖然真相到底如何,當前還並不十分清晰。但這樣一個事例在大眾平民媒體微博的功效下,很快就上升到了一個受全國關注的公共事件的高度,從而也揭示了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報導還說,現在大陸貧富懸殊加大,利益分配不公,社會矛盾突出,就會出現仇腐、仇富,甚至仇官的現象。仇富​​本來是個貶意詞,如今卻有了很多正當理由。當仇官現象繼續深化,富人與官員成了’姦’和’貪’的代名詞,當百姓對官員對一些政府部門形成了思維定式,人心則再也難轉還。

因此,這個事件發生後,雖然官員道歉、百姓原諒很容易,也很簡單,但讓百姓信任官員,民眾信任政府機構卻並不是那麼容易。

方大國“榮登”美媒頭版

美國駐上海總惹事倌”發微博並配圖:“中國軍人方大國上校榮登華爾街日報網首頁[Top Picks]欄”《Chinese Official Shamed After Attack on Flight Attendant》。他非常榮幸地與奧巴馬同屏,間隔不超過8厘米。他火了,他紅了,他出名了,不但中國人知道他了,連世界人民都知道了!

民眾轉發此微博並評論說,方大國打空姐事件,地球人都知道了。

“區委常委​​毆打空姐”成為網絡熱點

8月29日下午,合肥飛往廣州的CZ3874航班上,有乘客因為行李放置問題產生不滿,用包打砸當事空姐。男子後被證實係廣州市越秀區區委常委、區人民武裝部政委方大國。

昨日(2日)凌晨0點50分,當事空姐@花Money買毛豆(南航空姐周雨濛)更新微博稱,“8月29日,在南航CZ3874合肥-廣州航班上,方大國夫婦與本人因行李放置發生衝突,方大國帶著夫人已向我做出真誠道歉,已妥善處理。感謝廣大網友的關心!”截至昨夜(2日)7點,當事空姐微博再無內容更新。

但記者多次致電,一直未能打通,南航總機提供給記者的宣傳部門電話無人接聽。

不過,方大國稱,當事雙方單位正在參與調查,他是被調查對象,方大國表示,“沒有經過批准他不能接受采訪”。

公共事件不應止於私了

此事引發網絡熱議,有網友表示,“在航班上毆打空​​姐,是違反民用航空法的嚴重違法行為,不屬於公民自訴範疇,此事不應該以當事人是否原諒為處理標準,在飛機上施暴,威脅的是整機乘客的安全。”

另一網友說,個人失德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為權力遮醜,為真相遮羞。從郭美美到楊表哥,無數事件證明,網友眾目睽睽之下,沒有永遠窖藏的真相,只有圍觀推進的力量。

文章稱,即使有些“神仙”能讓媒體“集體沉默”,也總會有勇夫敢於摸一摸“老虎屁股”。以特殊理由為“擋箭牌”,為某個“有身份”的個人失當行為遮醜,受傷的恰恰是整個群體的形象。

文章還稱,官員是公眾人物,不是普通公民;司法不是“私法”,“私了”代替不了“公斷”。公眾有權了解事件來龍去脈,有權知道打人官員是否受到問責。

正如網民所說,讓該說話的人說話,讓該靠邊的權力靠邊,公共事件才不會淪為公共形象的滑鐵盧,官員公德才不會因縱容遺為公害。

網友評論

手機用戶:可以想像,空姐,甚至南航,都在承受來自有關權力部門的壓力!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快可以達成和解的原因!也是整個事件南航始終保持沉默的原因!

大路信用社:素質太低了,連起碼的尊重都沒有,處理他

手機用戶:不去收復釣魚島,卻去打女人,最可愛的人變成最可惡的人!

shulinkk:現在的社會,法律在權錢跟前,什麼也不是啊

minei:這個官有中國的官樣呀!野蠻、高人一等、不可一世、
有做官的方式,欺負了人民之後還想瞞天過海,嫁禍於人,做到了卑鄙無恥,下流下賤。真是一個好官呀。

手機用戶:在中國,人民公僕是騎在人民的頭上的,是特權階層

手機用戶:如果是老百姓打了空姐會是這樣的結局嗎?

到處都冷:誰都知道現在是“官天下”,老百姓惹不起,誰敢出來指證弄不好就會“被、被、被”!社會已經黑透了!

雷橫:這些官員平時在百姓面前作威作福慣了,自然也就沒把空姐放在眼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