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學驚現自殺潮 網友:中國自殺性教育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迎來新一輪的開學季。不過,新學期僅開始兩天,卻爆發了學生自殺潮。連日來,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湖北及四川等地,學生自殺慘劇不斷發生。其中,最小的年僅12歲。

各地爆發學生自殺潮

大陸媒體報導,連日來,包括天津、廣東佛山、珠海、北京、上海及四川成都等地頻頻爆出學生自殺的消息。據悉,「暑假作業未完成」與「開學伊始老師喜歡給下馬威」成導致學生自殺主因。

據網友「隨手拍珠海生活」爆料稱, 廣東珠海翰林苑一位初中生因作業未完成,從11層樓頂墜落至2樓平臺自殺身亡。死者的家長說由於孩子這學期由初一升初二,學習壓力大,之前學校的老師曾告訴過孩子,暑假作業未能完成則不準上學。開學前一天夜裡11點多還在房間裡做暑假作業,可能是由於作業沒做完而第二天又要開學,而導致其自殺。

而就讀於北京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學的一初三男生,疑因老師責罵「你不用上學了!」他不堪打擊,回家後不久便跳樓自殺身亡。其家長及親屬連日攜花圈來到北外附中門口,高舉自製標語向校方討公道,但是截至目前校方並未對此事作出任何回應。

在上海,9月1日-2日,短短兩天間,就發生了四起學生自殺事件。 9月1日淩晨,楊浦區一名14歲的女學生從4樓家中跳下,雖暫無生命危險,但可能導致失明;當日清晨5點,浦東新區一名15歲的男孩從8樓窗戶墜落,受重傷;當日上午9點,嘉定區一名初中生因被留級而想跳樓輕生,最後被警方勸回。 9月2日上午7點40分,仙霞路486弄。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一名12歲的男孩從6樓的視窗一躍而下,十幾分鐘後不治身亡。

此類事件在其他地區亦不鮮見。

9月1日早晨,天津大王莊八經路,14歲男生從六樓跳樓自殺,據悉,該名少年在當地一間中學就讀,其父母指兒子事前精神並無異常,但懷疑他因暑期過去不想上學而自尋短見。

廣東佛山準備升初二的十三歲女孩小彤,開學當天突然在十三樓住宅陽台跳下,經搶救不治,據知小彤性格內向,未知其尋死原因。

四川成都十六歲青年張華(化名),上週二繳付五千元報名費後,翌日竟在學校附近一大廈四樓跳下身亡,當日清晨張父接獲一條寫有「爸,我走了」的簡訊,二人從此陰陽永隔。

專家:上學變負擔

心理專家提醒,「開學厭惡症」、「開學恐懼症」是現今不少學生都面臨的心理問題,由於社會、學校、父母往往期望過大,「上學」逐漸演變成一種負擔,甚至造成心理障礙。孩童若選擇自殺,通常是長時間累積的心理問題無法排遣,一時想歪而造成不幸。

網友熱議自殺潮 透露自己開學心態

隨著越來越多的自殺事件在網路爆出,不少網友貼出了自己的心聲,很多學生網友表示對待開學,感覺壓力很大。

網友@胡哥19 在其微博發出:生活悲催,造化弄人,啊蒼天哪,我要瘋了,我不想開學,我不想開學。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 ! !我想自殺了,嗚嗚嗚,不要這麼殘忍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

廣東東莞一位90後網友@只想做回自己_989 說:開學第一天,壓力特別大,有種自殺的念頭!不過很快就會熬過去的!老師特別喜歡下馬威!哎…為何我是90後! ?

廣州網友@小夢就是不腥羶的愛藍海則稱:開學就等於自殺,尤其是對於一個初三的學生來講,可是這間學校是自己選擇的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好悲壯XD)晚安,我的暑假。

重慶的過來人@E-個人精彩回憶起自己當年說:說出來你別笑,小學時候不止一次的因為開學前補不完作業想到自殺,最後由於腦袋瓜裡找不到一種不痛苦的死法而作罷。

然而此次的自殺潮,也引起了很多網友對現行教育的反思。

北京海澱網友@菁海吳在看到北外附中的事件後評論說:據說是一初三的孩子,開學不久,回家就自殺了。唉。中國的教育怎麼能痛成這樣,不只是孩子,家長,學校,社會……這個學校應該還是這附近條件比較好的學校了。

@陶寶的世界在俞敏洪的:「中國的教育的核心詞就是聽話和服從,而這種教育的根源來自於整個中國的社會體系;中國的教育不教人根本的東西:平等的人格,獨立的個性,自由的思想,不受限制的想像,所以約伯斯就很難在中國出現,所以諾貝爾獎還需要很長時間中國人才能夠有希望拿到。」這段話的評論裡寫下了「有理,中國的教育完全是自殺性教育,可悲的是我們生活在這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