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多產星系 年產740顆星球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據《每日郵報》8月17日報道,天文學家藉助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發現一個宇宙超級母親星系。該星系一年產生大約740顆恆星,與之相比,我們的銀河一年僅生成大約1顆新恆星,不足前者一天的產量。

這個星系距離地球大約57億光年,位於天文學家最近發現的發出最亮x射線的一個星系簇中心位置。就這種類型的星系而言,這是迄今為止天文學家觀測到的產生恆星最多的一個。據他們說,碰撞星系等其他類型的星系甚至能產生更多恆星。不過發表在15日的《自然》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的作者稱,像這種大小、類型和年齡的星系,產生恆星的速度本不應該這麼快。哈佛大學的天文學家、該研究論文的聯合作者賴安-福利說:「這一發現太令人興奮了。它進一步擴大了我們的認識範圍。」

論文第一作者、麻省理工學院的邁克爾-麥克唐納表示,這個未命名的星系的大小大約是我們太陽的3萬億倍。這個星系另一個奇怪之處,是它非常成熟,現在可能已經有60億歲。通常這種「星系無法產生新恆星,這種被稱之為死亡星系的天體似乎不知什麼原因重新恢復了生機」。85名天文學家根據這個星系簇可能存在「起死回生」的情況,故將其昵稱為「鳳凰」,因為這種鳥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最終獲得重生。那個以每天2顆的速度產生恆星的星系是該星系簇中最大和最顯眼的一個。

密歇根州立大學的天文學家梅根-唐多納休並未參与這項研究,他說:「星系是如何產生恆星的,這一發現有助於我們回答這個問題。」不過他說,宇宙里只有10%的氣體變成恆星。這是因為位於星系中心的黑洞產生的能量阻礙了宇宙氣體冷卻。英格蘭劍橋大學的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馬丁-里斯說,「黑洞和恆星形成之間的競爭」永不停休。他並未參与這項研究,但他在15日舉行的美國宇航局遠程會議上對其做了評論。

里斯表示,就新發現的這個奇特星系而言,與其他超大質量黑洞相比,位於它中心的黑洞似乎異常安靜。「因此它在競爭中處於劣勢地位。」不過這種恆星迅速生成的局面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因為那裡的燃料有限,這限制了星系的增大。福利說:「這可能是每個星系簇都要經歷的一個短暫階段。我們只是有幸看到了它。」

超大星系團 打破多項宇宙紀錄

美國研究人員說,他們已發現一個巨大星系團,距地球約57億光年,打破許多重要宇宙紀錄。星系團是宇宙最大的結構體之一。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發布新聞稿表示,在觀察到的星系團中可見有星體以驚人速率形成,使科學家不得不重新思考,這些星體所在的龐大結構和星系如何隨時間推移演進。

此星系團的字母和數字縮寫為SPT-CLJ2344-4243,昵稱「鳳凰」(Phoenix),取這種神話鳥類浴火重生之意。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員、也是「鳳凰」星系團研究負責人的麥唐納表示,「多數星系團的中心星系可能都已靜止了數十億年,但『鳳凰』的中心星系似乎已經重生,產生爆炸生成星體。」

──轉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