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壓力過大 大陸開學頻傳學生自殺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暑假過後,新學期開始,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卻頻傳學生自殺的消息,分析人士認為,這種悲劇的不斷髮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由於當前中國大陸教育制度對學生造成的壓力太大。

9月初開學的這幾天,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湖北、四川等省市接連不斷發生學生自殺的慘劇,上海兩天之內,就發生了4起這樣的事件。

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南京中華自殺救援網救援熱線張純先生表示,最近接到學生自殺的案件比較多,初中、高中、大學生都有。他認為當前大陸教育體制的弊端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孩子們從小學到大學一直都忙著應付考試,學業壓力太大。

張純:“現在的孩子從初中到高中壓力都太大,他沒有更多的時間去經風雨見世面,沒有自己的受知識平臺,他沒有壓力宣洩的渠道,他沒有相應的經驗和相應的知識。我們有性的教育,但是我們沒有愛的教育,沒有生死教育。”

北京協和啟迪心理諮詢中心救助熱線薛女士則認為,由於現在中國大陸都是獨生子女,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太大,也容易加重孩子的壓力。

薛女士:“和家長的教育方式可能也有關係,因為就一個寶貝兒,可能家長期望值也很高,都恨不得成龍成鳳的,但是每個孩子生來就有差距,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

也有很多學生在網路上表達了自己對開學覺得壓力很大的感受,心理專家則呼籲家長和學校給學生足夠的關懷,防止發生慘劇。

新唐人記者徐風、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