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台灣升級關鍵在創新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5日專電)世界經濟論壇(WEF)副主任蓋格今天表示,整體而言台灣具有優質競爭力,但也指出,創新才是台灣持續提升價值鏈,升級台灣繁榮層次的關鍵。

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維持第13名,政府法規限制指標的全球排名,去年第30,今年躍升至第10;政府決策透明度今年第6,去年第5,蓋格(Thierry Geiger)相當肯定。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由WEF全球競爭力指數的評斷可知,台灣法規制度架構的品質,自2008年起逐年改善,越來越透明、對企業友善且具可預測性。

而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7月景氣仍是藍燈,自去年11月至今已連9藍,蓋格分析,由於經濟全球化程度越來越高,難避免當前波及全球的歐債危機。

他說,再加上台灣主要的出口市場如歐洲、美國成長疲弱,亞洲的中國大陸成長趨緩,因此台灣的成長也放緩並不令人驚訝,但台灣非常有競爭力且具備良好條件,可迅速彈升。

此外,台灣雖是全球高科技代工製造業的龍頭,不過蓋格提醒,台灣越來越富裕,但只押注代工製造業,即使是高科技領域,不見得明智。

他說,終究其他國家將同樣可製造壓低成本的高階產品,而創新才是台灣持續提升價值鏈(value chain),升級台灣繁榮層次的關鍵。

此外,另據WEF的報告,台灣的兩項指標政府預算赤字與政府總體債務,分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3%與40.8%,在全球排名各居第100及第75。

蓋格說,自2009年至今,台灣預算赤字保持著約占GDP5%的比例,政府當局必須控制。他建議提升台灣競爭力必須藉由改良教育與培植創業著手,並持續改善法規制度的架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