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爭端 日本願跨國溝通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俄國海參崴5日專電)日本外交部今天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召開記者會,雖不願證實日本政府要購買釣魚台傳聞,並重申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但日本願意跨國溝通。

不過,外交部官員就日本官員的談話重申,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也不會承認任何影響中華民國主權的言行,並呼籲相關各方和平理性處理釣魚台爭端

雖然APEC主要以經濟議題為主,但因為日本最近與韓國、中國大陸、台灣及俄羅斯發生島嶼主權爭端,大陸也與東協國家因南海島嶼發生爭端,且爭端不斷升溫,因此外界傳聞APEC經常召開的外長非正式會議,將討論上述爭議問題。

不過,多個APEC與會的成員國外交官,當被問到APEC外長非正式會議是否會討論上述議題時,都避而不談,而今天也未召開外長非正式會議。這場會議是否舉行,將視明天是否召開APEC外長早餐會而定。

若召開APEC外長非正式會議未邀中華台北參加,外交部官員說,將按過去慣例遞交抗議信。

日本外交部國際報導官佐藤勝下午在代表日本APEC代表團召開記者會時,同時澄清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不克出席APEC的傳聞;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面,「尚未正式宣佈,還有國內的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