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截獲馬利叛軍武器船隻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5日專電)非洲西部幾內亞(Guinea)日前截獲1艘滿載武器彈藥的船隻,貨品下船後預備以陸路卡車接駁方式,運往鄰國馬利(Mali),交予與蓋達組織掛勾的北方叛軍手中。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昨天引述幾內亞國防部長卡瑪拉(Abdoul Kabele Camara)表示,他已經立即將此事報告「西非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ECOWAS),並獲得指示必須阻止船上所有武器的運送工作。

卡瑪拉拒絕透露其他細節,包括船隻來自哪個國家、武器來源以及何時截獲這艘船隻等。

馬利是內陸國,今年3月,突遭軍事政變,被迫成立臨時政府,從此國家陷入混亂。

4月,長年占據北方遼闊沙漠地區的叛軍,趁著臨時政府軟弱無力之際,宣布獨立,並與「信仰捍衛者」(Ansar Dine) 合併,對外宣稱將在馬利北方共同建立1個純粹伊斯蘭教國家,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

北非伊斯蘭蓋達組織(al-Qaeda)得知後,立即給予全面支持與肯定。馬利臨時政府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在聯合國與非盟督促下,ECOWAS要求馬利周邊鄰國共同出兵,為馬利弭平北方叛軍。

法國外交部長費比亞斯(Laurent Fabius)7月初曾公開嚴厲譴責馬利北方叛軍的恐怖行為,包括任意性侵婦女、斬首男人、搗毀珍貴文化遺產等。

報導指出,過去幾個月,叛軍已自行對北方幾座城鎮的居民,強行以伊斯蘭律法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