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爭端 APEC外長會取消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俄羅斯海參崴5日專電)根據官員透露,由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多個成員國之間發生領土主權糾紛,一般每年APEC期間舉行的外長非正式會議,本屆取消。

根據官員回憶,過去僅有兩次APEC年會的外交部長非正式會議沒有舉辦,這次是第3次。

在APEC的成員國中,日本因為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問題,與中國大陸、中華台北發生爭端,且因日本右翼人士的各種動作,摩擦最近有升溫趨勢,導致大陸與日本的關係更加惡化。

傳言說,大陸與日本領袖在APEC期間的雙邊會談也可能取消,但日本外交官今天在APEC的記者會上並未正面回答,僅說「尚未正式宣佈」。

另外,日本和韓國在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問題上,也有主權爭端,更因韓國總統李明博8月10日登上獨島,引發日本抗議,並考慮取消APEC雙邊領袖會談。

日本政府已經宣布,中止和韓國在APEC的部長級交流,因此日、韓兩國外長在今天APEC部長級會議上,幾乎沒有互動,僅禮貌性握手。

日本和俄羅斯也在「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千島群島南端四島)的主權上存在爭執,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APEC今天的記者會上說,俄羅斯願意與日本繼續就簽訂和平條約進行對話;但他也強調,必須根據聯合國憲章相關規定。

中國大陸最近則因為南海島嶼主權糾紛,和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數度陷入關係緊張。

因此,有美國媒體報導,本屆APEC外長非正式會議,將就南海主權爭端等議題進行討論。

但各家媒體今天詢問各國的外交官有關上述問題時,外交官都避而不答。

晚間,有官員透露,亞太地區主權爭端問題最近日趨惡化,導致這次出席APEC的各國外長可能無法心平氣和開會討論,因此最後決定取消本屆APEC外長非正式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