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助選 歐巴馬如吞定心丸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北卡羅來納州沙洛特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即將卸任時官司纏身,12年後聲望卻超越現任總統。奧巴馬爭取連任之際,找來帶領美國經濟成長的柯林頓在全國代表大會替他背書,說服選民在經濟困難4年後,再給他1次機會。

柯林頓(Bill Clinton)當年還很年輕,擔任阿肯色州長,1988年是他首次站上全國性舞台。然而他35分鐘的演說並沒有激起黨內同志多大熱情,反而是演說結尾當他說「最後,我要說…」時,激起台下最大的歡呼聲。

然而這一次全代會,我們可以說,與會人士大都希望他講個沒完。

民主黨希望柯林頓能在今晚的演說向選民解釋,如果再給總統歐巴馬4年時間,他們的生活能有如何的改善。在貧窮人口增加、失業率飆高且經濟成長遲滯之際,柯林頓要舌粲蓮花有其難度。

但柯林頓擔任總統時,美國經濟成長,預算沒有赤字,因此在推銷民主黨經濟理念方面,他是非常具有說服力的推銷員。

柯林頓四兩撥千斤,化消攻擊,並以選民能懂的用詞,解釋複雜概念的能力,讓他在這場以就業率為主軸的激烈選戰中成為舉足輕重的要角。他也可以是最有力的親善大使,幫助歐巴馬吸引白人藍領階級,以至於金融業富豪捐贈者。

數字會說話,特別是白人。根據最近數次總統選舉出口民調,白人選民占選民總數的70%稍多。根據AP-GfK上個月民調,羅姆尼在白人選民中獲得54%支持,打敗歐巴馬的39%。歐巴馬不需要白人選民大力支持才能連任,但他不能讓羅姆尼在這個族群領先幅度擴大,以至於從非裔、西裔、婦女得來的選票都無法彌補。

根據蓋洛普(Gallup)7月間所作民調,63%的白人對柯林頓具好感。

這就是奧巴馬要求柯林頓在今天傍晚黃金時段演說時,提名他競選總統。奧巴馬這麼做,還是美國史上第一次現任總統要求前總統這麼做。

曾擔任柯林頓策士的蓋爾斯頓(William Galston)說:「比起奧巴馬自己動手,柯林頓會把情勢搞得比奧巴馬還要好。」

之前類似的例子,包括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1968年代表大會之前,說服卸任的艾森豪總統表態支持他。大多數總統卸任後都遠離鎂光燈,前總統小布希就沒有參加今年的共和黨代表大會;杜魯門總統曾說同黨內同志不希望他與會;美國第14位總統畢爾斯(Franklin Pierce)還說:「離開白宮後,除了喝酒還能幹什麼呢?」

柯林頓的副手高爾(Al Gore)2000年不要老夥伴站台,現在回頭看,這個決定似乎是個錯誤。

柯林頓2001年卸任之後,在輿論界的高度愈來愈穩固。根據蓋洛普民調,柯林頓的民意支持率達66%,在美國社會各個階層都受到歡迎。

接受這項民調的共和黨人都給柯林頓高分評價,這或許可以解釋為甚麼許多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都待他以禮。

小柯影響力之大,「洛杉磯時報」認為,他不僅可能影響2012年大選,還可能對2016年的選舉發揮影響力。

他的妻子,也就是國務卿之前已經說過,她將於2012年後引退。然而周邊不斷有勸進之聲,即使希拉里4年後已經69歲,許多人認為年齡並不構成阻礙。柯林頓2008年就幫助希拉里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他也可在未來力挺老婆進白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