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選舉 六四比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第5屆香港立法會選舉臨近,當前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是民主派與建制派的當選率是否維持6和4之比,如果比例打破,將影響深遠。

香港主權於1997年轉移前後,發起民主運動的民主派一直主導著民意,也因此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往往是大贏家。

而經過多次攻防和民意成形後,民主派和建制派在立法會地方直選的當選率已固定下來,即民主派贏得6成席位,建制派只有4成,成為建制派未能超越的鴻溝。

例如,已停止運作的第4屆立法會60個議席中,30席由地方直選產生,30席由功能組別產生。對於功能組別,民主派一直批評為不民主選舉,要求改為直選。

立法會地方直選是把香港劃分為5區,各區按照人口比例訂定議席數目,由區內選民一人一票並按得票比例選出。

由於業界大都比較親政府或大陸,因此,建制派一直在功能組別占有優勢。第4屆立法會的30名功能組別議員中,建制派就有26人,民主派只有4人。

但在地方直選議席上,民主派卻占有優勢,擁有19席,建制派只有11席。19與11之比,就是外界所形容的「6.4」之比。

對於民主派來說,地方直選議席維持6和4之比相當重要,因為按照議會規則,要否決任何議案,須有3分之1的票,而民主派作為立法會的反對派,要擁有這個否決權,才能制衡政府或建制派。

以此計算,只要民主派在地方直選的當選率維持6成,加上功能組別的少數幾席,就穩握否決權。

對於建制派而言,他們一向批評民主派在許多議題上「為反對而反對」,且由於擁有否決權,以致合理的議案都未能獲得通過。

因此,建制派也急於打破他們只有4成當選率的宿命,希望藉此消除民主派在議會內的「不合理抗爭」,令社會更趨「和諧」。

近日也有媒體發表評論指出,如果民主派在本屆議會地方直選和「超級議會」取得6成當選率,那麼,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餘下4年多的任期內都將會受到掣肘。

當前,民主派和建制派都卯足全力,前者力爭維持地方直選「6.4」之比,甚或有所超越,後者則期望打破宿命。同時,外界相信在旁的梁振英對此更感關注。10109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