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召見胡德平 釋改革信息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被視為胡錦濤的準接班人習近平,5號被外媒報導因「背部受傷」取消了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會晤。7號外媒再傳出他接見了著名改革派人物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釋放改革信息。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這是習近平針對江系放風的澄清,並表達施政理念。

據《路透社》7號報導,中共王儲習近平在最近六週裡會見了著名的改革派人物胡德平,這是一個姿態,顯示他願意傾聽各方的聲音,不僅要加快經濟自由化,而且要放鬆政治體制。

胡德平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一名消息人士轉述一份在退休官員中流傳的習近平摘要說:「中國纍積的問題是史無前例的,我們在維穩的同時也要尋求進步與改變。」

另一個消息來源說,習近平也承認,首要任務之一是處理「腐敗和亂紀,……包括政治制度改革。」

資深時政評論家橫河:「提到了政治體制要進行一定的改革,這方面的說法其實在胡溫執政的時候也一直在說,為甚麼做不到?很大的問題就是在於這個體制已經救不了了,他知道有這些問題,而且他有可能也真的想解決這些問題,但是在多大程度上他能夠解決,不知由哪一個人說了算的,也不是說你下多大的決心就可以的。」

此外,稍早前,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源表示,薄熙來可能免於刑責。

也有些傳言指同屬太子黨的習近平處處保護薄熙來,不過《路透》的消息顯示,習近平告訴胡德平說,他並非薄的盟友,薄熙來案件應該按照黨紀國法被嚴格處理。

資深時政評論家橫河:「江派對於十八大的佈局上面,基本上是沒有甚麼發言權的,它只能通過放風的方式來攪混水,在這種情況下呢,為了明確視聽的話,必須要有人出來把情況澄清一下。但這件事情並不是說他(習近平)能否自己做決定的,對於中共還沒有接任的,或者剛剛接任的還沒有站穩腳跟的最高領導人的話,小心謹慎是第一位的,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相信他是和現任的領導班子達成共識以後故意把這樣的消息放出來。」

多家媒體已經預測,中共的十八大將在十月中旬召開,習近平將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總書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