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世界和平 加國和伊朗斷交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中央社渥太華7日法新電)加拿大譴責伊朗是世界和平最大威脅,今天斷然中止兩國關係,宣布關閉駐德黑蘭使館,並下令驅逐伊朗駐加外交官員。

加拿大未提及具體斷交事由,但發表措詞嚴厲聲明,指責伊朗支持遭唾棄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並控伊朗「煽動對以色列種族滅絕」。

渥太華當局宣布上述行動時,引述關切駐德黑蘭使館加國人員的安危,並攻擊伊朗領導人對爭議性核計畫交待不清。

外長貝爾德(John Baird)在聲明中指出:「加拿大視伊朗政府為當今全球和平及安全最大威脅。」

他表示:「加拿大已中止與伊朗的外交關係,所有加國外交官員已離開德黑蘭,而伊朗派駐渥太華官員也已接獲5日內離境的通知。」

貝爾德也警告加拿大公民,包括具雙重國籍的人士,若他們前往德黑蘭,渥太華將無法提供任何協助。他說,若有需要,人在伊朗的加拿大公民可與加國駐土耳其使館聯繫。(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