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是美國軍事家、政治家、思想家、美國第26任總統。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在任總統。他的獨特個性和改革主義政策,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西奧多•羅斯福 生平

一八五八年十月二十七日,羅斯福出生在紐約一政商家庭,其叔叔曾擔任眾議院和大使,父親是進出口商、銀行家。

羅斯福幼年體弱多病,患有嚴重氣喘。在父親的鼓勵下,羅斯福決心鍛煉身體。除了室內鍛煉,他還大量接觸戶外活動,登山涉湖、騎馬打獵,當他十八歲進入哈佛大學時,已成為一名體格健壯的青年。

羅斯福在學業方面也很出色,歷史、生物是他的強項。一八八零年,羅斯福從哈佛畢業,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一八八一年,他出版了第一部正式著作《一八一二年戰爭中的海戰》這本書成為美國海軍學院必修課材料。

一八八零年,他與一名銀行家的女兒愛麗斯結婚,很不幸的,他妻子生完孩子二天後即病逝,禍不單行,就在同一天,他母親也離開人世。一八八五年他再婚,生下四子一女。此後,羅斯福逐漸投入政治生涯。

一八九八年爆發美西戰爭,當時擔任海軍部副部長的羅斯福在馬尼拉灣和古巴聖地亞哥取得決定性勝利,徹底摧毀了西班牙遠洋艦隊,建立輝煌戰跡。隨後他辭去海軍工作,組建了一個騎兵旅,他在一八九七年古巴境內的兩場戰鬥中身先士卒、衝鋒陷陣,戰績顯赫。

從古巴歸來后,羅斯福再度進入紐約政界,一八九八年當選為州長。一九零零年大選,共和黨推舉他做麥金萊的副總統候選人。麥金萊贏得了大選,羅斯福也跟著進了白宮。麥金萊上任一年多后遭槍擊身亡,一九零一年九月十四日,羅斯福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年僅四十二歲,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在任總統。

執政

羅斯福在白宮的7年時間里勵精圖治,對內遏制壟斷,建立了一些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措施;對外實行擴張政策,建設強大軍隊,使美國國力不斷增強。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主持了一九零五年的日俄戰爭和平談判,促成兩國放棄戰爭,維護了和平,由此獲得了一九零六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調解煤礦罷工

一九零二年,美國礦工聯合會發動煤礦工人大罷工,威脅城市取暖燃料供應,引發了一場舉國危機。羅斯福召集礦主和勞工領袖在白宮開會,達成妥協,將工作時間從每天十小時縮短到九小時,並且讓工人得到百分之十的加薪,結束了持續一百六十三天的罷工。

產業規範化

二十世紀初,鐵路被視為強大的力量。羅斯福認為政府應加強對鐵路運輸和垮州貿易的監管和規範,使國會於一九零六年通過了《赫本法案》,授權州際貿易委員會設置鐵路運費上限,同時也禁止鐵路公司為關係公司免費運輸貨物。當時無人預料到未來蓬勃的汽車運輸業對鐵路的挑戰,該法案對消費者和商業企業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護。同年,他還促使國會通過《食品和藥物純凈法案》和《肉類產品監督法案》,對養畜和肉類加工企業進行稽查和實施強制衛生標準。國會修正了該法案,以免小型屠宰場的不合衛生標準的產品損害出口和國內市場。

環境保護

羅斯福是第一位對環境保護有長遠考量的總統,在獵人和漁民階層獲得了廣泛支持。一九零四年三月十四日,他在佛羅里達設立了第一個國家鳥類保護區,也是野生動物庇護系統的雛形。一九零五年,他敦促國會成立美國林業服務局,管理國有森林和土地。羅斯福設立的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面積比其所有前任所設總和還多,共一億九千四百萬英畝,舉世聞名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就是其中之一。他常給《戶外生活》(Outdoor life)雜誌撰稿,昭示自然保護理念和報告國家公園進展。他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我們的發展與永久性財富的資源保護有密切的關係。」他並非極端環保主義者,認為自然資源應有效地使用,避免浪費。一九零六年,羅斯福在白宮召集全國州長會議,討論對於水、森林和其他自然資源的有效規劃、分析和使用問題。

外交政策

羅斯福政府的外交非常活躍。在古巴、波多黎各、菲律賓和巴拿馬運河區,他動用軍隊的醫療部門,建立了公共衛生系統。他通過軍隊在當地建設基礎設施。羅斯福急劇擴張了美國海軍的規模。一九零二年委內瑞拉政府出現財政問題,拒絕支付外債,歐洲國家出動海軍封鎖其海港,委內瑞拉危機爆發。美國政府奉行門羅主義,警告歐洲列國不得干涉西半球事務,羅斯福命令美國海軍前往委內瑞拉海域巡邏。羅斯福在一九零四年推出更加咄咄逼人的「羅斯福政策」:為了避免第三方在拉丁美洲採取行動,美國必須自行維持西半球的秩序,如果出現行為不軌的國家,美國有權進行軍事干預。一九零五年日俄戰爭開始,日本陸海軍以弱勝強。雖然羅斯福對沙俄在遠東的野心感到不安,對日本軍隊的戰鬥力極為欣賞,但是他也不願意讓日本在遠東獨大。羅斯福召集兩國代表在新罕布希爾州普茲茅斯港進行和談。他對調停人的角色非常著迷,連哄帶嚇,最終使兩國簽署了普茲茅斯條約。羅斯福因此贏得巨大的國際聲譽,並且獲得一九零六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後來,他又仲裁了德國與法國在摩洛哥的勢力劃分。一些歷史學家認為,羅斯福的這兩個行動從某種程度上避免了世界大戰。

巴拿馬運河

羅斯福在外交上最顯赫的成就是開鑿巴拿馬運河,將紐約與舊金山之間的水路航程縮短了八千英里(約一萬四千公里)。當時,巴拿馬是隸屬於哥倫比亞的一個省。哥倫比亞與尼加拉瓜競爭運河選址。一九零二年,哥倫比亞與美國政府談妥了一個條約,由美國出錢從法國購買巴拿馬運河工程的設備,一八八一年法國在巴拿馬有過失敗的嘗試。條約簽字后,在哥倫比亞參議院批准的手續中出了麻煩。哥倫比亞參議院的要價比條約高出一千萬美元。美國政府拒絕就價格重新談判,哥倫比亞政客於是提出新建議,將條約中第三方的法國公司踢開,結餘的款項付給哥倫比亞。哥倫比亞參議院在談判中意圖詭詐,羅斯福對於欺騙法國公司的做法感到厭惡。一九零三年,羅斯福做出最後決定,出於對巴拿馬運河利益的考慮,支持巴拿馬獨立。獨立戰爭僅持續了幾個小時,哥倫比亞士兵每人接受了五十美元的賄賂,便放下武器。一九零三年十一月三日,巴拿馬共和國誕生,啟用美國事先起草的憲法。不久,美國與巴拿馬締約,以一千萬美元的代價擁有巴拿馬運河的開發和使用權。一九零四年運河工程開工,一九一四年竣工。

卸任之後

非洲旅行

完成第二個總統任期后不久,羅斯福於一九零九年三月前往非洲探險。這次的旅程由史密森尼學會和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提供贊助,引起世界媒體的關注。隨行團隊中有許多來自史密森尼學會的科學家,他們捕獲了一万一千三百九十七種動物,小到昆蟲,大到河馬和大象。其中五百一十二次屬於狩獵,二百六十二種動物被食用。他們甚至捕捉了珍貴的白犀。大量動物被製成標本后運往華盛頓。標本的數量巨大,光是裝貨就用了一年時間。羅斯福自嘲道:「國家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和類似的動物研究機構之存在性可以被譴責的話,我才可受譴責。」他對這次科學考察非常興奮,撰寫了詳細的日誌。

南美探險

一九一三年羅斯福到亞馬遜河熱帶雨林地區探險,並將此次探險的經歷寫成了一本暢銷書《Through the Brazilian Wilderness(穿越巴西野林)》。這次探險的資助機構是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羅斯福答應提供新發現動物的標本。抵達南美后,探險隊增加了一個更具進取心的目標:探索困惑河(Rio da Duvida)的源頭。這條河後來被命名為羅斯福河,以紀念他的壯舉。探險團隊共有十六位成員,包括羅斯福的一個兒子,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派遣的人員,巴西軍隊的一個中尉,醫生等。在順著河流探險途中,羅斯福腿受輕傷,因此感染了瘧疾,並且持續發燒。在配給食物有限的情況下,他擔心自己拖累整個探險的日程,要求獨自留下。但是他的兒子堅持帶他前行,隊醫也對他悉心照料,終於把他從死亡的邊緣救回。這場疾病使他的體重減少了約二十公斤。返回紐約后,羅斯福給朋友的信中寫道:這場大病至少讓他減壽十年。在餘生中,他經常因為瘧疾和腿傷未愈而住院治療。身體基本康復后,羅斯福前往華盛頓特區為此次河流探源答辯,因為有專業人士懷疑考察結果。他的學術報告平息了爭議,羅斯福河的命名得到了國際認可后,他便勝利返鄉。

西奧多•羅斯福-家庭

一八八零年,羅斯福與銀行家的女兒愛麗絲·李(Alice Hathaway Lee)結婚。四年後,愛麗絲生下一個女嬰,但不幸於產後兩天去世;同日,羅斯福的母親也去世了。從此他不再提起第一個妻子。他將女兒委託給大姐撫養,自己跑到達科他過起了放牧生活。這段經歷給其父女關係蒙上了一層陰影。

在北達科他的牧場,羅斯福學會了騎馬等牛仔技能。閑暇時他參加拳擊賽。有一段時間,他擔任了代理警長,追捕盜竊犯。一八八六年到一八八七年嚴寒的冬季滅絕了牧場的牲口,於是他被迫返回東部。一八八六年,羅斯福作為共和黨候選人競選紐約市長,得票數名列第三,遠遠遜於對手。此次選舉后,他去了倫敦,與青梅竹馬的戀人伊迪斯·卡柔結婚。

在歐洲度蜜月期間,羅斯福攀登了勃朗峰,他領導的探險隊是歷史上第三個登頂團隊,這一成績使他被英國皇家學會吸收為成員。

晚年

儘管晚年疾病纏身,羅斯福仍保持樂觀的生活方式。他是童子軍活動積極推動者。美國童子軍總會授予他「首席童子軍公民」稱號,他也是唯一獲此頭銜者。

一九一九年一月六日,羅斯福在自己的居所內平靜地離世,享年六十歲。收到他去世的消息后,他的兒子亞齊給親友們發電報說:「老獅子去世了。」

西奧多•羅斯福 軼事

一九零二年,在密西西比,西奧多·羅斯福拒絕殺害一頭小型黑熊,獲得相當的好評。玩具製造商藉此推出了與西奧多·羅斯福綽號同名的絨毛玩偶「泰迪熊」(Teddy Roosevelt),從此「泰迪熊」聲名大噪。

西奧多·羅斯福童年時的綽號是「Teedie」(不是「Teddie」);而他的成年時的綽號是「Teddy」,(西奧多·羅斯福並不喜歡「Teddy」,他較喜歡「T.R.」) 此後在政治卡通中,就常常用熊來代指西奧多·羅斯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