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放風成暗器 十八大信息混亂政局詭異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星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當代中共政治生態中,通過選擇性地對國際媒體、尤其是主流英文媒體放料,提供特定政治對手的負面資訊,藉以達到打擊對方的目的,一直都是中共權鬥中行之有效的手段。從王、薄事件引爆中共高層震盪並延燒至十八大前的政界大博弈,這種手段出現的頻率與效果,已經不僅是公關手段,而是成為打擊對手的戰略性舉措。近期許多外媒頻頻放風爆料,但內容混雜不一,甚至不乏矛盾之處,顯示十八大政局博弈之激烈,恐遠超普通人想像。

外媒爆料成權鬥暗器

王、薄事件爆發後,海伍德毒殺案因事涉美英,迅即成為全球焦點。據《法廣》7日的報導稱,為了堵住海伍德家人的嘴,支付給海伍德大連妻子的補償費高達5千萬英鎊。對英國政府,也有可觀的利益表達。在此過程中,多家國際媒體輪番跟進,猛料迭出,雖然被薄的支持者陰謀論地視為與西方利益結盟,但最後許多報導被印證屬實,事實上也摧垮了薄熙來支持者團結抵抗的決心。

最近一個例子,是令計劃兒子車禍死亡案。據法廣的報導說,3月18日淩晨,薄熙來被解職之後第三天,一個年輕人在北京北四環上一場神秘法拉利車禍中身亡,這輛黑色法拉利市價約500多萬人民幣,事發時,車上還有兩名少數民族女性,三人均衣冠不整。

6月,有海外中文網站曝稱死者身份系令計劃之子,引發政情人士關注。9月2日,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描述,試圖掩蓋這一花花公子死亡醜聞的努力,最後影響到了令計劃的官場生涯,使原本有望成為政治局常委候選人中的“黑馬”的他,被調任到統戰部部長這麼一個相對不太重要的位置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儘管這些爆料內幕的真實性大多都無法得到準確核實,但先通過外媒爆料,然後再出口轉內銷的威力絕對不容小覷。

十八大爆料仍頻局勢混亂

7日,《德國之聲》稱得到權威的消息來源說,在中國共產黨決定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由9人縮減為7人後,十八大7人名單已經出爐,但不排除在最後關頭發生變動。

報導表示,除了即將接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其他5名政治局常委預計由中組部長李源潮、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擔任。

更重要的是,報導指出69歲的胡錦濤將在十八大後離開政治局,但他被允許留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至少兩年。這似乎表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共產黨不同派別長期角力下的贏家。

但中國學者高瑜則認為,即使按照現在不能確定的七人常委名單,也是太子党三席,團派三席,而張德江是江系人馬,因此不能稱胡是最大贏家。她也表示另外一種可能性是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取代張德江進入常委,而張高麗依然是江系人馬。

薄熙來事件打亂高層步調影響習接班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些政府的顧問們表示,他們被告知十八大將于10月中旬召開。而中國專欄作家高瑜向德國之聲介紹,早前兩屆的黨代會,最少提前兩個月公佈會期,2月爆發的薄王事件顯然打亂了中共高層的權力交接步驟和政治力量的博弈格局,激烈的較量使中共高層的共識可能迄今未能達成,這應該是十八大遲遲未定日期的主因。

高瑜還認為,儘管薄熙來事件在打亂中共當局整體步伐的同時,為胡錦濤贏了一點政治博弈中的優勢。但十八大還是習近平說了算。

9月5日,中共官方突然宣佈習近平取消與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內的多位外國政要的會見,引發舉世關注。隨後,《華爾街日報》稱這起外交事故源於習 “背部受傷”,香港媒體更聲稱得到消息說習近平系游泳受傷。

幾天後,海外中文媒體《博訊》發表驚人爆料,稱習近平與賀國強幾乎同時遭遇神秘車禍,習被送301醫院後確認無生命危險,但賀恐不治云云。極為詭異的是,就在該爆料迅速傳遍網絡之時,博訊卻很快刪除了這篇報導。

有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與賀國強在十八大前突然從公眾視野消失,本已惹人猜疑。而海外媒體各種爆料資訊的混亂程度顯示出,中共高層圍繞十八大的權力博弈業已進入一個異常激烈但又混沌不明的時期。

分析說,無論十八大是否真由習近平說了算,習近平的蹊蹺“爽約”使得習本人已經身處中共高層風暴的漩渦中心。如果血債派認定他們在十八大將失去所有翻盤希望,那麼不惜一切手段搏個魚死網將成為他們唯一的選擇。在此背景下,未來如果曝出更加離奇、驚人的內幕,並非不可想像之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