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齟齬 希拉里促亞洲降溫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中央社海參崴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另譯:希拉里).柯林頓今天敦促陷入激烈領土齟齬的亞洲國家,共同攜手緩和緊張,而非升高緊張情勢。

日本和中國大陸、大陸和許多鄰邦,及日本和南韓之間,最近都因領土齟齬而升高對立,促使部分領袖未如往昔般,於俄羅斯遠東港市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期間,安排一對一會談。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APEC高峰會閉幕時警告指出,亞太地區的領土爭議升高,威脅到全球經濟。

這項APEC領袖年度集會,原本是為了建立長期努力的善意,致力撤除區域內貿易藩籬。APEC成員的產值占全球經濟總產值超過一半。

在海參崴召開的為期兩天APEC高峰會,雖然在削減環保產品關稅以及重新承諾對抗保護主義等方面獲致進展,但激烈領土爭議擾亂了這次高峰會。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因雙方齟齬,並未利用這次高峰會援例安排雙邊會談。野田和南韓總統李明博也刻意迴避對方,南韓和日本都是華盛頓當局的堅定盟邦。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也未能與胡錦濤舉行會談,艾奎諾三世先前曾公開宣示,安排會晤胡錦濤將會是最優先課題。

代替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高峰會的希拉蕊告訴記者:「如今是大家致力降低緊張情勢和強化外交參與的時候了。本地區是經濟引擎,而全球經濟依然脆弱。」

希拉蕊說:「升高對有關本地區穩定與和平的懷疑和不確定性,不符合亞洲國家的利益,當然也不符合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的利益。」

希拉蕊敦促首爾和東京當局,為偏遠小島主權爭議「降溫」,日本稱此小島為竹島,南韓則稱獨島。李明博上個月曾史無前例登上由南韓實際掌控的獨島。

日本和大陸也因釣魚台主權爭議而關係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