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逃亡副總統被判死 凸顯教派衝突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9月9號,伊拉克境內爆發大規模武裝事件,造成至少58人死亡,同一天,在土耳其逃亡的遜尼派伊拉克前副總統哈希米,在國內被什葉派主導的政府宣判死刑,而他堅稱自己無罪並隨即與土耳其外交部長達武特奧盧會面。

伊拉克民眾9號度過了血腥的一天。武裝分子對伊拉克多個地區發動襲擊,導致至少58人死亡、200多人受傷。就連南部納西裡亞市的法國理事館也受到了汽車炸彈襲擊。最嚴重的事件發生在距離巴格達南部185英里阿馬拉市,一家遜尼神社和一個市場外發生了兩輛汽車爆炸,造成至少16人死亡。在距離巴格達北部30英里處的杜賈爾村,一個自殺性爆炸分子駕車衝進了軍事基地,造成11名軍人死亡,7人受傷。

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次恐怖襲擊和當日副總統哈希米被判死刑沒有關系。

政治評論家阿爾泰:“我認為哈希米和這些武裝組織的關係沒有那麼好,能讓他們為他報仇。相反的來說,他也是武裝組織的受害者。“基地”組織殺害了他的家人。但是他的案件形勢,給了這些武裝組織更多的施行暴力的藉口。”

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9號以謀殺罪為名宣判副總統哈希米死刑。逃亡土耳其的哈希米對此堅決否認有罪,稱這次審判帶有政治動機。根據伊拉克法律,定罪後會立即宣判。死刑判決可以提出上訴。但是哈希米的律師表示將不會上訴。

哈希米是伊拉克遜尼派的政府高官,他在近年初逃亡以遜尼派為主的鄰國土耳其。對於他的審判,在伊拉克國內引起了軒然大波。遜尼派、什葉派和庫爾德人政治派系內鬥加劇。在什葉派上臺後,很多遜尼派的政治官員感到受了排擠。

以上是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