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入常”行情漲 訪問團派同門壯聲威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儘管十八大“入常”博弈已成白熱化,許多熱門候選者均被幾度唱紅唱衰,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行情近期卻一路見漲,海外多家媒體及多個渠道的消息均顯示,汪洋獲得胡溫聯合支持,在常委卡位戰中佔據一席似已定局。

據了解,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十八大「入常」的傳言近來甚盛。香港杂志《争鸣》9月号透露:汪洋在8月15日的省委常委会议上曾留話說:“从北戴河赶回来主持常委会议,说实在和大家已建立同志加同事、伙伴关系,是依依难舍的,我到京后,留下一句:希望大家对我严格要求,多指点、多批评。”

此前,海外中文媒体纷纷流传中共“十八大”的7常委名单。《法广》引用消息称,7常委最后一席是中纪委书记汪洋或者刘云山;《明报》则在2天前称汪洋已经夺得7常委的最后一席。

據了解,汪洋本人近期表現也很活躍,到處曝光,動作多多。先是溫家寶總理又視察了廣東,對廣東工作「高度肯定」,聲稱對未來廣東發展充滿信心。繼而汪洋率队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出演〝粤韵飞扬广东民族乐团音乐会〞,政治局常委、意識形態大總管、「廣東省的老書記」李長春罕見為汪洋站台,親自到場與汪一齊觀看演出,這與當初薄熙來進京“唱紅”遭冷遇形成鮮明對比。

接下來,汪洋又率領廣東黨政代表團訪問陝西、山西,在中共發跡之地延安看望老紅軍、老八路。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稱,政壇人都知道,除了胡錦濤的支持,汪洋多年來還得到溫家寶的賞識。溫家寶當副總理、總理時,汪在國務院工作出任副秘書長,汪的表現給溫總留下深刻印象。

更重要的是,這些年汪洋擔任廣東大吏後,在執政理念方面提出的一些主張、口號跟溫家寶頗為相近。尤其近兩年,溫多次提出「政治體制改革」,在黨內高層和者甚寡,遭遇不少阻力與摯肘,而汪洋的口號、主張與措施則不無暗挺「政改」之意,至少為溫敲了邊鼓,令溫家寶老懷大慰。

古人有云:「舉天下之賢者以自代。」在溫家寶眼中,汪洋大概已經成為了這樣的「賢者」。

文章還耐人尋味的指出,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和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都是「團派」大將,是胡錦濤極力提拔重用的人,盛傳十八大皆有望晉升政治局。在這個時候,堪稱未來「團派大哥」的汪洋訪問陝西、山西,自會引人遐想:十八大前夕,一位極可能「入常」的超級大吏和兩位極可能「入局」的大吏,是否意味著「同門」的聲威正在壯大?

除卻胡溫的力挺,汪洋的另一大優勢是他的年齡。有海外评论称,现在最热门的入常人选分别是:66岁的张德江,64岁的王岐山,67岁的俞正声,62岁的李源潮,57岁的汪洋,67岁的刘延东和66岁的张高丽,不管其他人谁上位、谁出局,以年龄优势来论,李源潮和汪洋是肯定要上位的,除非胡、习“十九大”要打破据说是邓小平定下的“9留5”、“7留4”的规矩。

評論最後指出,按照中共“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下)”的年龄红线和非换届党代会常委“留多换少”的规矩,汪洋在年龄上“捡了个大便宜”,十八大入常基本成定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