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港選舉是對中共民意公投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香港第5屆立法會選舉落幕,英國媒體比喻,這次選舉是選民對中國大陸統治香港15年來的「公民公投」。

香港第5屆立法會70個議席中,泛民派奪得27席,其餘議席落入親政府的建制派手中。

在地方直選35個議席中,泛民有18席,建制派有17席,是建制派歷來議席最多的一次;至於功能界別的35席,泛民有9席,建制派有26席。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英國各大報紙10日都刊登了這次選舉的相關文章,並認為本屆選舉中,泛民主派表現比以前好。

其中「泰晤士報」的文章將香港這次立法會選舉,比喻為對中國統治15年來的「公民公投」。

文章說,在香港多日的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科示威後,昨天的選舉是民主活動人士向北京發出訊息,就是香港人希望民主和自由。

1997年,香港主權從英國政府手中,移交給中國大陸。

「獨立報」國際版頭條文章則說,香港舉行了10天的反對親中共「洗腦」教育改革抗議後,緊接著登場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是香港人反對北京控制的表現。

文章還提到,香港人越來越擔心中國大陸對香港的影響,特別是大陸富豪擁入香港置產,導致香港房價高漲以致失控。

「衛報」的相關文章則側重在這次選舉破紀錄的投票人數,認為這是最近港人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科抗議示威帶來的結果。

文章說,過去15年來不關心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現在認為,有必要出來表達自身的觀點,這次選舉給了他們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