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佈確定收購釣魚島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釣魚島主權近來成為日本、中共以及中華民國的爭議焦點。日本政府發言人星期一(9月10日)表示,政府確定將釣魚島收歸國有化,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收購金額約為20億日圓。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OSAMU FUJIMURA)在星期一的例行記者會,說明日本政府為了促進穩定與安定的管理,已與島嶼的所有者協商,收購釣魚島的三座島嶼。

日本政府收歸國有的釣魚島島嶼,在日本叫做尖閣諸島,周邊有豐富的魚場,並可能蘊藏龐大的天然氣資源,日本、中國以及中華民國都宣稱擁有主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我們不希望尖閣諸島(釣魚島島嶼)問題妨礙了中日關係。我們深信,避免雙邊誤解以及發生無法預料的情形極為重要。從中方表明態度後,我們一直以外交管道與中方保持密切聯繫。”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當天記者會回應,中方會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並採取必要措施來維護領土主權。

籐村修並沒有透漏購買釣魚島的金額,不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的購島價格是20億5千萬日圓,約合美金2千6百萬元。

根據歷史記錄,中共與日本建交後,毛澤東、周恩來都放棄對釣魚島的主權,到鄧小平則是擱置爭議,幾十年來,釣魚島實質上一直被日本管轄。

分析人士則指出,中共目現在對釣魚島主權發表強硬措辭,是為了緩解國內矛盾、轉移公眾視線的手段。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