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大米在中國兒童身上作試驗

【新唐人2012年09月12日訊】 (美国之音電) 研製轉基因米的美國大學以及瑞士公司,被發現可能未經批准就以中國河南的兒童進行試驗。雖然試驗方表示一切合乎法規,但揭露此事綠色和平組織告訴美國之音,其實這是一項非法的試驗行為。而當中涉及的中國官員和研究人員,也受到了政府的調查。

“黃金大米”是瑞士先正達公司(Syngenta)研製的轉基因大米,在當轉机入了可以合成胡蘿蔔素並且可以間接提供維生素A的基因,希望可以解決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

綠色和平組織北京分部的食品與農業部主任王婧向美國之音説明事情的來龍去脈:“2008年的時候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在一個公告的開題報告上是有涉及到黃金大米的人體試驗的。它的試驗地點選擇了中國湖南的一所小學,選取了72名兒童,6到9歲的兒童,作為實驗對象。”

這項試驗最早是由塔夫茨大學與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合作,是有關兒童對轉基因水稻品種在人體內所合成的維生素A吸收情況的試驗。塔夫茨大學的項目負責人是華裔科學家湯廣文,浙江醫學科學院的項目負責人是王茵。

​​*綠色和平:試驗早已叫停,是非法進行*

當時綠色和平先致電郵給中國農業部的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希望調查此一試驗是否經過核準的程式,而獲得的答覆是否定的。王婧告訴美國之音:“當時生物安全辦公室的回復是,這個試驗沒有開展,相關的轉基因材料沒有批准進口,因此我們根據這個了解到這個試驗是被農業部叫停的。但是在今年八月份我們看到塔夫茨大學的研究,頁面上顯示是已經研究完成,並且實驗地點仍然是選取了湖南。”

綠色和平認為這項試驗沒有經過嚴密程式審查,並且是非法進行的,於是發表聲明譴責塔夫茨大學,並且呼籲中國政府徹查整個實驗程式的合法性,以及轉基因材料如何進口。如果調查屬實,則應該對作為實驗對象的兒童以及家長提供必要的法律和醫療援助。

中國在2002年頒布《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辦法》,規定用於研究或試驗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材料,如果沒有國務院農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安全證書和相關批准材料,將作退貨或銷毀處理。

*試驗結果與是否合法無關*

試驗是2008年開始的,至於這些兒童是否出現了出現了某些身體不適的症狀,綠色和平的王婧表示,現在下結論還太早,而且這也與試驗是否合法無關。她向美國之音説明:“應該説這些兒童在參與這個試驗的時候,對所食用的食品本身是不知情的,轉基因的作物應該説它的長期安全性未知,所以我們不能依據他食用幾年之後沒有明顯的症狀,就去判斷試驗的合法性。因為畢竟這個程式上的問題,和最後的結果是兩個層面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仍然是希望對於前提試驗的程式討個説法。”

綠色和平在8月31號發出的聲明當中表示,試驗的受試兒童在研究開始前就沒有缺乏維生素A的情況,所以這項實驗對於治療維生素A缺乏症的説服力還有待觀察。

*相關人員的處置*

主導塔夫茨大學項目的湯廣文是華裔科學家,不過綠色和平的王婧表示並不清楚她之前的背景。而在中國方面的有關人員,已經受到調查。王婧説:“現在,從新聞的評論來看,中國疾控中心的蔭士安,他作為這個論文的簽字者,他在回答調查的時候,好像有些前後不一的情況,也就是説他其實對這個黃金大米在湖南做人體試驗,他是知情的,但他也知道這個實驗的本身可能沒有得到相應的批准。現在中國疾控中心對他做出了停職調查,但像浙江醫學院的胡余民,還有疾控研究中心的王茵,他們的官方調查可能還沒有完全結束。”

黃金大米的研究公司先正達中文網站已經無法造訪,不過先正達在9月1號發出聲明,表示該公司並沒有參與這項試驗。黃金大米透過國際水稻研究所無償提供給一些發展中國家的貧困農民,作為人道救援的項目,而國際水稻研究所是黃金大米項目的主要發起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