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爭端升級 日稱“中海監船反向駛離”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9月10日,日本政府宣佈對釣魚島及部分附屬島嶼實施“國有化”,消息立刻引起了中國民間的強烈反彈。日本官方態度強硬,稱將舉全國之力保衛釣魚島,並增派船只飛機加強釣魚島區域的警戒。而中共官方則繼續發表譴責和抗議,並稱已派出兩艘海監船巡航釣魚島海域,不過船隻卻一度行蹤不明。12號中午,日本海上保安廳對一家中文媒體表示,中國海監船已朝釣魚島相反方向航行。

中共官方新華社和央視11日報導稱,中國海監船46和49號已開往釣魚島,11日上午10時41分,距離釣魚島220海浬。但截至12號上午七點,日本海上保安廳仍未偵測到中國海監船的行蹤。

中國觀鳥記錄中心創始人趙峻峰指出,釣魚島距溫州183海浬、距福州210海浬,海監船如按18海浬的速度正常行駛,11號晚上應該已經到達。趙峻峰由此提出海監船“遲到”的6種可能“開過頭?迷路了?加不起油?堵車?擱淺?或是壓根沒去?”

12號中午時分,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終於對中文媒體表示,已確認監測到中國海監船,但船隻既未進入日本所稱的領海,也未進入毗連區的水域,並且,“海監船已朝著釣魚島相反的方向航行。”

中國海監船以“背影”宣誓主權?消息立刻在中國網絡引發軒然大波。有網友質疑,海監船是不是要上演聲東擊西、繞地球一圈?而對於民間的種種質疑,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2號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的海監船隻將在中國管轄的海域繼續進行正常的海洋執法行動。

與此同時,大陸民間的保釣行動持續受到壓制。微博用戶爆料稱,瀋陽一房地產企業慾投50萬元,在遼瀋七家紙媒刊登“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廣告,但沒有一家報紙敢登。

遼寧日報社答復:釣魚島事件一律遵循新華社發稿,國民宣傳保釣,必需審批。網友感慨,國民愛國,怎會如此糾結?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