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塔:從《長髮公主》看當今中國人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格林童話《萵苣姑娘》經過迪斯尼精彩的演繹,從一個德國普通夫婦的孩子變身為王國的公主。情節中不但對公主被巫婆囚禁的原因進行了新的詮釋,還對巫婆把長髮公主成功囚禁18年的手段進行了細緻的描述。

長髮公主的長髮具有神奇的功力,那神力來自於身為王后的媽媽懷孕時服下了金百合煎過的水。神奇的金百合具備上天賦予的神力,散發著慈悲的光芒,那光芒的能量能夠治癒疾病,癒合傷痛,使青春永駐。巫婆比常人更了解金百合的作用,一直想把金百合據為己有。當發現神花的功力體現到了長髮公主的金髮上,她乾脆綁架了長髮公主。

當今的中國人很多看似出生於平凡之家,但別忘了我們出生在神州大地,都是黃帝子孫——人世間最偉大的帝王的後裔。貌似平凡的中國人其實都具備高貴的來源。世界上獨一無二的5000年文化包羅萬象,更是無數燦爛的瑰寶。巫婆僅為了一朵金百合就能綁架公主,而一個更加貪婪的邪靈盯上了擁有神奇瑰寶的高貴的中國人,綁架了全體中國人。

巫婆冒充長髮公主的「媽媽」,把年幼的長髮公主關在密林深處的高塔中養大。利用給長髮公主梳頭的機會吸取長髮的神力,巫婆始終容光煥發。

這個邪靈一直教育全中國人它是「親愛的媽媽」,「是黨給了每個人一切」。每個中國人從托兒所裡就接受這樣的教育。這個邪靈把大家的財富都充公,又用國家的名義佔有了這些財富。中國人全都淪為它的奴隸,她再把分給大家的工作說成是對大家的「照顧」。中國人是勤勞的民族,在這個「照顧」的過程中,它繼續盤剝大家的成果。有了這些財富,它說它無比強大。

巫婆總是告訴長髮公主,「媽媽最愛你」,但實際上她愛的是公主的長髮。說話時總好像無比親切,告訴她「媽媽給你準備了你最愛吃的餡餅」,但是長髮公主除了餡餅還知道世上有其他好吃的東西嗎?

這個邪靈總說自己最「熱愛人民」,編織的主義的幻想似乎比宮廷甚至天堂更美好。它說自己「為人民服務」,「是人民的代表」,給了人民一切人們想要的,讓人們吃上了他們想吃的小米兒粥,菜餑餑……。當時美國的漢堡包、法國的大餐、清宮的滿漢全席人們都沒見過,甚至沒有聽說過。

這麼多年長髮公主不可能不對外面的世界好奇,但是每當問道外面的世界和人們,巫婆就告訴長髮公主「外面的世界充滿黑暗,人們自私貪婪」,並且畫出青面獠牙的像來恐嚇。並且用「媽媽了解一切」,「媽媽永遠正確」來阻止她對外面世界的嚮往。

這個邪靈成立了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它掌控了全部中國的媒體,在媒體上也登一些國外的消息來滿足中國人希望了解世界的願望。但內容不過是「社會主義好,資本主義遭」。它說那裡的人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全社會被自私的資產階級所統治,貪婪的榨取工人的勞動」。

但這些並不能阻止長髮公主對光明的嚮往。每年在她生日那天,國王都要帶領國民們放飛數千盞天燈,被那夜空中明亮的燈籠所吸引,長髮公主在一位青年人的幫助下,走出了高塔,踏進了那個以太陽為標誌的王國。意識到自己是國王和王后失落的公主,她當面揭穿了巫婆的謊言,並正告「不會再把這個壞蛋叫媽媽」。

眾神與光明的使者們從來沒有放棄被邪靈囚禁的高貴的中國人,他們一直在向他們發出呼喚。一個個真相光盤,一張張真相傳單就像一盞盞明燈刺破謊言編織的暗夜。在這些人的幫助下,國內的人們也可以在互聯網上「翻牆」來看看外面的世界。意識到自己的人性,中國人們紛紛發出聲明,要擺脫那個邪靈的掌控,找回人性的尊嚴。

巫婆凶相畢露,再次綁架了長髮公主,並且刺傷了前來營救她的青年人。在公主試圖用長髮來治愈青年的時侯,青年人斬斷了公主的長髮——那公主被巫婆綁架的根源,用這種辦法救了她。看到救援自己的人奄奄一息,公主傷心落淚,那眼淚同樣具有神力,救活了男青年。這時公主才意識到,那神力是自己的一種本質,是她善良純真的天性,而不是長髮本身,那長髮只是對巫婆「媽媽」的錯誤的情感的情絲困擾罷了。之後公主在她的拯救者的陪同下回到了王國——自己真正的家園,和國王與王后——自己真正的父母身邊。

邪靈對於敢向它說「不」的人們從來都是殘忍至極,看到自己末日將近,越發瘋狂。它綁架公開退黨的人們,迫害那些用勸人退黨來救人的人。長期受「黨的教育」的中國人往往都對這個邪靈有「深厚的感情」,這情絲使他們與這個邪靈糾纏在一起。救人的使者們不但幫助中國人認清邪靈,髮現自己的真正家園,還要幫助他們斬斷「對黨無限忠誠和熱愛」的情絲。

《長髮公主》的英文名字《Tangled》意思是糾纏、混亂、不和、爭執,和當今大陸的「和諧社會」的現狀十分相似。看來迪斯尼的這部片子也在為中國人指出一條明路:不再受邪惡的蒙蔽和驅使,找回自己真實的自我,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園。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