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現身 習近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據德國之聲的報導,中共官煤報導在公眾視野中“消失”10餘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到幾家紀檢系統的媒體調研,打破諸多“習賀失蹤”傳言。人們更為關注的是,習近平何時露面,十八大又何時能夠召開?中共的神秘黑匣子政治讓人遐想翩翩。

9月13日,多家中共官媒相繼報導,胡錦濤和習近平等對9月6日去世的廣西離休幹部黃榮表示慰問。但至目前習近平仍未公開現身。

賀國強出鏡 習近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據中共新華網和央視報導,9月12日,賀國強到中國監察雜誌社、中國紀檢監察報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和中央紀委電化教育中心進行調研。央視的新聞長達3分鐘左右,畫面中賀國強精神狀態良好。賀國強露面也打破了近日"習賀遭遇車禍"等傳言。德國之聲的報導稱,央視超長的電視新聞被外界評論為官方意在平息疑惑和質疑。賀國強上一次公開露面是8月29日。

德國之聲援引香港《東方日報》和《蘋果日報》早前的報導稱,據悉習近平將出席本月21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東盟博覽會。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此回應道:哪位領導人出席,將於適當時候公布。賀國強現身後,引發公眾在網絡上追問,習近平何時現身?十八大又將在何時召開?

在大陸官媒“失蹤”了11天的習近平,終於出現在北京時間9月12日23:17:39的中國新聞網上,報導標題為《老紅軍黃榮逝世 胡錦濤、習近平、朱镕基等表示哀悼》。

廣西官方媒體報導稱,黃榮同志逝世後,胡錦濤、習近平、李源潮、朱镕基、李兆焯,通過各種形式對黃榮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這是官方12日來首次涉及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正式報導。報導沒有提供習近平的照片和直接引語。

9月5日,習近平取消與到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克林頓等外事會面,其後海外多家媒體也曝出習近平和賀國強遭遇車禍以及背傷等傳聞。針對外界的猜測,中國官方拒絕回答有關習近平的所有問題,外交部發言人甚至都避免提到習近平這三個字。

9月12日,香港《陽光時務週刊》獨家報導習近平的狀況,稱目前習近平身體健康,確定主導大局、地位穩固、推動政改。

接班人習近平神秘消失給人無限遐想

中共執政史上多位領導人都有過"神秘消失"的前例。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向德國之聲列舉出如鄧小平曾在"86學潮"和"六四事件"期間曾先後三個月和近一個月的時間未在公眾面前露面﹔李鵬、黃菊等也有神秘消失的經歷﹔在薄王事件爆發後,周永康多日隱身,後於3月23日現身以政法委書記身份會見了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部長馬蒂。

章立凡認為,在正常的國家裏,一個領導人的缺席或是出現意外情況都不應該影響整體的運作。而在中國,領導人的狀態卻能影響體制的運轉和公眾對體制的信心,這是不正常的"人治":"這本身就說明瞭這個體制有缺點。我個人認為應該有一些公開的信息讓公眾知道。習近平作為未來的接班人,他的多次缺席給人無限的暇想,實際上對國內國際都不是好事情。"

針對中共政治的及其不透明,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向德國之聲表示,公眾對中共領導人傳言甚囂塵上,緣於中國政治的不透明:"他們在交接班的問題上透明化太差了,現在離開會時間也就一個月了,竟然連會議的具體日期、議程、開幾天等還沒有公布,這實際上是政治上懦弱的表現"。

另外,有分析家認為,在今明兩年的權力交接中,習近平和李克強將成為新一屆國家主席和總理應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其他進入常委的人選應該還在最後的博弈中。

陳子明對德國之聲表示,透過早前習近平和胡德平見面時表示出的政改意向,新一代領導會有所動作,這一代領導人的十年維穩已經混不下去了。章立凡則,認為作為接班人的習近平及其他領導人,多為紅二代,本身就是利益集團的組成部分,控制著國企及中國的經濟命脈,未來他們會不會割舍自己的利益進行政改還是個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