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引發中日經濟之戰 究竟誰贏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采訪報導)近日來因日本購買釣魚島(日本名尖閣諸島)事件,中日雙方在外交上展開此島究竟歸誰所有「之戰」並趨向白熱化。於此同時在大陸民間也出現了抵制日貨浪潮。領土之爭會不會蔓延到經濟之戰,也成了國際關注的焦點。有經濟學者分析,經濟之戰對中國是不利的。

據陸媒報導,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表示,日方「購島」行為難以避免地對中日經貿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日本問題專家分析稱,釣魚島事件對日本的經濟打擊遠遠大於對中國的打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接受新唐人記者采訪時表示,對此觀點卻持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如果經濟戰打起來的話對雙方都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最終吃虧的將會是中國。

謝田分析,如果釣魚島衝突越來越激化的話,也許會擦槍走火打起來。當我想要從決策人的角度看中共實際上是不敢打的。

「因為從中日雙方經濟方面的互補性來講,你就會發現,日本實際上是提供資金和技術的一方,中國祇不過是提供勞動力的一方,那就是說可以替代中國的國家也很多,所以兩方經濟上的依賴性不是對等的,不是均等的。」

謝田認為,實際上中國是更依賴與日本技術。還有一點中日雙方有3000億貿易額。如果日本資金撤出的話對中國經濟會有非常嚴重的影響。

他還表示由於中日的國情不同,產生後效應也不同。

「日本要打經濟戰民間會團結起來幫助政府度過難關。在中共的體制裡經濟和政治是互相連帶的,如果經濟垮了,它的政權也就完了。」

謝田指出,中共從來不擔心中國的經濟損失,因為損失之後都是老百姓承擔。它們只擔心它的政治地位。

「一旦跟日本打起來,一旦經濟上出現問題,或者打日本打輸了這是很有可能的,所以中共的政權就完蛋了,所以從這個角度看中共可能藉南海的問題去打越南,他也不敢打菲律賓和日本。」

在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正式以20.5億日元(人民幣1.66億元)從栗原弘行手中收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小島和北小島,付款在2012年9月11日支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