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儲君」神隱發酵 官員無心工作待结果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每逢中共領導層權力交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總要積極營造所謂「穩定」氛圍,但今年以來發生的各種政經大事件卻讓這種一廂情願適得其反。王立軍「逃館」引爆的薄熙來家族黑幕越挖越深,薄、王二人的最終命運依然不明;中國經濟比預期還快的下滑引發「棄船潮」;而被稱為中共「儲君」的習近平突然「神隱」事件,由於原因缺乏透明性而正持續發酵。儘管官方已刊發有關習近平的文字消息,但仍有報導稱各地官員均已無心工作,人人都在等結果,使大陸官場更增詭譎氣氛。

據《世界新聞網》引述美媒《洛杉磯時報》的報導稱,許多中國民眾對今年連續發生這麼多難以置信的事件倍感驚訝,這使北京的情況變得弔詭,人們不清楚、不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而當局對媒體的管控與對網路的封鎖使得信息極度不透明,這是為何整個社會會對習近平的近況進行瘋狂揣測與想像的原因。

報導說,現在無論是在北京,在各地方省市,官員都已無心工作,因為現在是政權交接關鍵期,所有人都在等結果。畢竟習近平還沒有正式接手,胡錦濤又面臨退休,沒有人想承擔責任。官員們都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更不清楚這是否會影響到他們的政治前程。

《洛杉磯時報》指出,與過去一些中共官員或因健康原因或因政風轉向而說不清道不明的離開公眾視野相比,習近平的「失蹤」可以說「一石激起千層浪」。

報導說,1993年春時任中共總理的李鵬因病消失七周之久,而副總理黃菊在2006年也有五個星期不見行蹤。1986年學運後,鄧小平有三個月消失在公眾視野中,1989年「六四」時,更是一度給自己放假24天。但這些似乎都無法與現在的情形相比。

文章分析說,今天的中國與以往不同,在網際網路上的多起影響廣泛的「謠言」例如王立軍逃館、谷開來殺人、令計劃之子離奇車禍等,後來都被證實。這些媲美好萊塢大片的情節讓網民們無比期待下一個「美劇」高潮的到來,即將從總書記胡錦濤那裡接掌最高權力的習近平,不僅成為傳言中薄、周政變對象而備受關注,更由於有待考證的神秘「失蹤」而填補了這一「空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