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美QE3為亞洲帶來通膨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今天說,美國第3次量化寬鬆政策(QE3)措施會令全球低利率環境及充裕的流動性持續更長時間,對亞洲新興經濟體帶來通貨膨脹及資產價格壓力。

他相信這不會對香港銀行同業的借貸帶來太大影響,因為借貸利率已低無可低,但銀行也要做好準備應對資金流向波動、房地產市場過熱的風險。

陳德霖又說,量寬措施對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所帶來的影響有待觀察。

但陳德霖認為,美國財政政策所帶來的支持空間有限,財政「懸崖」可能發生,可能會拖慢美國經濟復甦。

陳德霖表示,美國過去2次採取的量寬措施中,為當地銀行體系注入2兆3千億美元流動資金,令利率下跌至歷史低位。

但美國近2至3年的經濟表現不理想,並非由於缺乏流動資金或利率太高所致,而是由於在極寬鬆政策的環境下,美國家庭減債,加上房價大跌造成負財富效應,令消費減少。

陳德霖指出,雖然低利率環境對高負債家庭、企業及政府有利,但會令存款者及退休人士的利息收入減少。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為振興經濟,今晨宣布推出QE3,每月收購400億美元房貸擔保證券,希望藉此振興經濟並降低失業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