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神隱 金融市場也憂慮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十八大即將進行權利交接的敏感時刻,突然神隱,點燃了大陸民間和外媒關於習去向的「猜測」風暴,同時也開始引起國際金融市場的關注。中國政治和經濟的不確定性再次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

13日,《廣西日報》報道稱:習近平等其他高層領導人通過各種形式對6日逝世的老紅軍黃榮表示哀悼。但習並沒露面,当天,習已神隱12天。

然而中共當局卻遲遲末以書面發言、電話慰問或簽署指示等方式,直接或間接的对习的「失蹤」進行闢謠,中共拒絕透露習真實情況的做法,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場的注意。

美媒《CNN》表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是事實,經濟前景也充滿不確定,政經的不確定性,再度使國家形象受損。

經濟和政治現象不可分

大陸「民主牆」創辦人之一蔡桂華指出,一個國家的經濟和政治現像是密不可分的,每一個國家的首相被謀殺,自殺,或者是政治事件的突發,都會影響到經濟滑坡。

「尤其對投資來說,如果你以前在中國有比較密切的經濟、經貿各種關係的話,或者有投資方向的關係的話,很多基金會通過政治狀態變化產生一個巨大的影響,從事經濟行業的人,他當然要對經濟狀態去加以關心,來正確判斷自己的投資。」

《德國之聲》說,中國國內以及境外市場目前正受到歐洲債務危機和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但投資者目前正密切關注習近平在這政治上多事之年的動向。

就各界對習近平塵囂甚上的猜測,蔡桂華指出,對中共這樣一個鐵幕籠罩下的專制集團的內幕,除非再出現一個王立軍,中共內幕才會曝光出來。

蔡桂華:「像習近平他消失了,消失了什麼原因,政治那層裏面的爾虞我詐,你爭我鬥,或者說發生到後來的專制上謀殺或者是什麼,裏面的內幕很激烈的動蕩,可能大家都是猜測,不可能是確定,但是等到整個政局明朗化的時候,世界早晚會知道。」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中共領導人的健康情況,一直都被納為國家機密,其實欺瞞的只是中國普通百姓和國際社會,只是方便陷入權鬥的高層繼續進行幕後交易、鬥爭。

評論指出,中共政治權力都是由幕後鬥爭、並非民主選舉產生,所以決定了中共政治不可能在陽光下運作,評論認為,中共的政治制度一日不變,中共領導人的健康就一日不可能公開,一如他們的財產不可能公開。

《CNN》表示,今天的中國已經曝露在世界舞臺上,不能再繼續過去那一套落伍的招數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