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媽寶長壽 虎鯨媽媽停經期長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倫敦13日路透電)科學家發現,母虎鯨之所以是非人物種中停經期最長的動物,是為了能多與成年愛子常相左右、就近照顧。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期刊(Science)。研究人員發現,年逾30的雄虎鯨,一旦母虎鯨生命告終,隔年隨之死亡的機率,是母鯨仍在的將近14倍。

研究也指出,若過了生育年齡的母虎鯨依然健在,雄虎鯨也可能較為長壽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人員法蘭克斯(Dan Franks)指出:「雄虎鯨其實很像媽寶,缺乏母親照護後,就得掙扎求生。」

虎鯨停經期長的原因目前仍是大自然的一大謎。幾乎沒有生物能像人類一樣,過了繁殖年齡,還能保有長期壽命。

不過,人類女性和雌虎鯨卻有共通性。雌虎鯨30到40幾歲停止繁殖,壽命卻能高達90幾歲。

研究主持人為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博士生佛斯特(Emma Foster)。她表示:「虎鯨是與眾不同的動物,社群關係也十分特別,母子是終生伴侶。」

這項研究分析過去36年北太平洋2群虎鯨紀錄,地點在美國和加拿大沿岸外海。研究團隊包括美國鯨魚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Center for Whale Research)和加拿大太平洋生物站(Pacific Biological Station in Canada)研究人員。(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林卓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