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經改 開放零售業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5日專電)包括開放零售業在內,印度內閣昨天宣布多項措施,被視為執政聯盟第2任期最大步伐經濟改革

印度內閣經濟事務委員會昨天決議,放寬外人直接投資(FDI)在多品牌零售業持股上限至51%,為沃爾瑪(Walmart)、特易購(Tesco)、家樂福(Carrefour)等全球零售巨擘爭食逾4500億美元巿場大餅開門。

一般認為,相關措施可降低印度商品零售價,估可提供1000萬個就業機會,並激勵投資信心。

政府同時允許外資在航空業持股比重達49%。印度航空巿場規模龐大但價格混亂。儘管新政策開放程度不及外資期待的51%持股比重,仍被認為有助引進國際服務標準並降低票價。

另外,政府也提高FDI對印度兩家電力交易所持股比重至49%。印度目前透過電力交易所售電比率僅3%,新措施可望吸引資金進入,被視為電力產業重大改革。

而為挹注財政,政府也決定釋出4家國營事業9.33%到12.15%不等的股權,計劃向巿場募資1500億盧比(約新台幣810億元)。

4家公司是印度斯坦銅業公司(Hindustan Copper Limited)、國家鋁業公司(National Aluminium Company Limited)、印度金屬與礦產交易公司(Metals and Minerals Trading Corporation of India)、印度國營石油公司(Oil India Limited)。

政府並放寬外資對廣播電視業持股比重,自49%增至74%。

相關措施被視為執政聯盟「團結進步聯盟」2009年開始的第2任期以來最重大經濟改革

受相關經改措施激勵,印度股巿昨天大漲,孟買證券交易所Sensex指數漲443點,來到1萬8464點,創14個月新高。盧比兌美元匯價狂升1.11盧比,來到54.31盧比兌1美元,創兩個半月新高價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