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欲在西澳開設奶粉廠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訊】中國首富宗慶後打算在西澳西南部的巴瑟爾頓市(Busselton)設立奶製品工廠。

中國首富、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正在西澳尋求建造一家奶粉工廠,以供中國所需。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顯示,宗慶後的個人淨資產比早前估計的110億美元多出一倍,達到216億美元。

該項目將涉及數千隻奶牛。據信,如果該項目進展順利,娃哈哈集團將考慮在當地投資,設立自己的專屬農場。

早前,宗慶後曾表示,杭州娃哈哈集團打算投資2億澳元在西澳從事乳製品生產及加工。西澳巴瑟爾頓市長斯塔布斯(Ian Stubbs)確認,宗曾經低調到該市訪問,並且查看了一些適合建廠的地點。

斯塔布斯說:「現在(落實這項計劃)還言之過早。我在上週末接待了宗先生。他目前正在考察巴瑟爾頓和其它一些地方。眼下,我們的討論還處於保密階段。」

當地的一位農場主表示,娃哈哈集團想在(西澳)西南部地區建造工廠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自己不確定當地的奶農將如何能從中受益。

據報導,西澳農業廳長雷德曼(Terry Redman)非常支持娃哈哈集團在西澳設立工廠。一段時間以來,西澳政府、當地的農場主以及娃哈哈集團一直在開會,討論建廠方案,並且查看當地的奶牛和土地。

此消息在澳洲中文網站登出後,引起在澳華人的熱議。有網友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此舉將惠顧中國人民。網友「netstat」說:「平心而論,他這個事情如果做成了,對中國人民還是有功的,至少廣大海外華人不用老是被人惦記著寄奶粉了。」

然而有更多的網友對此表示擔心和不信任。一些網友擔心其將中國大陸的奶製品污染帶進澳洲。網友「BennyQ」說:「千萬別把天朝的「奶粉」思路引進來啊!拜託:@」。網友「青冥攬日」說:「我也不希望同胞染指澳洲奶業:)」 「巧笑倩兮」則表示:「 千萬不要用蒙牛底線養外國奶牛啊!不要帶壞洋人了,好歹給我們留一點稍微乾淨點的地方行不?外國奶粉,即使在中國分裝我也不會讓孩子喝。轉了一道手,誰知道有沒有添點啥?」

另一些網友因為中國大陸缺失的誠信度對此表示不信任。網友「cangaru」說:「其實沒用,這是誠信問題,中國人在澳洲生產的奶粉,和中國人在中國生產的奶粉,沒嘛區別,該摻啥摻啥。大家還是信任鬼佬產的奶粉。」網友「飼養員」表示:「都是給毒奶粉害的。」網友 「stunner」 則衍伸到其它食品行業: 「最近超市裡在賣蔬菜油,4L很便宜,但上面寫著中國字,雖然也寫的澳洲生產,總感覺還是不放心。擔心是中國人買了農場生產的。重申不是歧視,是怕了。」

事件回顧

2008年的9月11日,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曝光,引發社會巨大震動。據估計,共超過3千萬中國兒童受到影響、嚴重傷害或死亡,外界已經普遍稱之為「中國的911」。該事件亦重創中國製造商品信譽,多個國家禁止了中國乳製品進口。2011年中國中央電視台《每週質量報告》調查發現,仍有7成中國民眾不敢買國產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