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再爆衝突 數百港人北區反水貨(組圖)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梁珍、鄭麗駒香港報導)近年來,雙非孕婦、反蝗蟲運動、自由行等引發中港衝突不斷,星期六,臨近深圳的香港上水居民發起反「水貨客」行動,有三百多名港人參加,現場人高叫水貨客可恥,要他們撤離香港,雙方一度發生衝突,場面混亂。

水貨客可恥 水貨客可恥」,約三百名香港市民,帶著標語,響應網上發起的「光復上水」行動,在港鐵上水站外集合,並高叫口號,抗議水貨客堵塞交通,對他們的生活滋擾,要他們撤離香港,不少北區居民情緒激動。

前來抗議的上水居民馬太說:「我真的很生氣,他們掃走香港人的東西,奶粉,益力多,洗頭水、沖涼液也貴過別處,讓我花費也很緊,還搞成我們這樣,他們回到大陸去吧,或者讓港鐵徵他們重稅。」另一個北區居民黃小姐也投訴:「如果這個時候下午二時,排隊排到去天橋底,排到後巷再排出來,我們坐火車一出來,每個人都責備,真討厭,走又走不過去,又沒有禮貌。」

其間有水貨客和居民衝突,有人高舉「中國人滾回中國」的紙牌,引來在場水貨客不滿,互相指罵。有參與者情緒激動,警員隔開他們,有人聲稱被打,警方帶走一名內地人。人群愈來愈多,上水站其中一個出口更要落閘。部分人之後更衝入港鐵站,每逢有內地人在附近都高叫口號。

到場瞭解情況的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事件反映上水區市民不滿水貨客的情緒達至「臨界點」,中港矛盾問題非常嚴重。

譚凱邦認為,水貨問題源於3年前推行的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政策,如要解決問題,應該回復一簽一行,減少來港旅客的數量;若不能取消一簽多行,限制深圳居民每隔3天,才可往返香港一次,相信亦有助控制水貨客問題。

有參加行動的香港市民說,相信水貨客知道今日有活動,人數比平日少,又見到有水貨客改用另一個出口走貨。網民計劃星期天再到上水站示威。

港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香港與大陸海關上星期展開行動,合作打擊「水貨客」,已見成效,大陸水貨客有減少,檢獲的未完稅香煙已減少超過兩成。

香港上水火車站,鄰近中港交接的羅湖關口,長期以來有不少大陸香港兩地的走私各類貨物者聚集,他們搬運奶粉、電器等貨物,被稱為「水貨」,那些天天往返兩地海關搬運運貨物圖利者,稱為「水貨客」,他們到該區搶購日用品及食品,令該區物價貴過市區。北區居民也不滿日常生計小鋪都關門,變成賣奶粉的藥房和金鋪,又說在路上經常被一箱箱的貨碰撞。

視頻:香港市民發起反大陸水貨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