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富士山噴發 日防災漏洞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路透電)當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藤井敏嗣成為日本富士山防災對策專案小組負責人時,他面對的驚人疏失是,日本竟然未備妥因應地震引發富士山火山噴發災難的對策。富士山是日本最著名地標。

藤井表示,自去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0東日本大地震以來,日本境內累計發生將近1萬2000起地震,地震會大幅增加富士山火山噴發的機率。

藤井說:「他們總是忘掉這些火山。中央政府從未把富士山納入地震防災對策。」

藤井的任務是改變那種情況。讓日本民眾飽受驚嚇的311強震、海嘯及核電廠災難已歷時1年多,中央政府還在致力縮小防災落差。

科學家表示,2011年強震可能已升高富士山噴發的機率。去年的震災引發富士山周邊一連串地震,包括富士山正下方發生1起規模6.4強震,造成其側面出現20公尺長龜裂,使得火山熔岩室受到壓力。

富士山屬活火山,如果它噴發可能會對廣大地區構成威脅,包括100公里外的東京地區。富士山自1707年以來一直保持沉寂狀態。

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Earth Science and Disaster Prevention, NIED)主任研究員藤田英輔表示:「雖然目前尚無任何不正常跡象,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再觀察2到3年。」

藤田指出,先前已有不少在規模9強震後發生火山噴發的案例,例如堪察加、智利和蘇門答臘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