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京生:「黑衣人」的真實身份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在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拆遷的事是必不可少的,古有「圈地運動」引發了世界範圍的共產主義運動,今有中國版的強制拆遷,引發出極左思潮的洪流湧動。本文不討論工業化、城市化必然帶來的負面作用,只想就拆遷過程中的權力、法律、道德問題做一番評論。

北京石榴園在拆遷過程中權力者始終扮演著主導者的角色,雖然看上去這些權力者的權力是那樣的有限——僅僅是最低一級的「村委會」。這些權力者可以不理睬多數村民的意願自行做主與沒有資質的開發商簽訂「拆遷補償協定」,將農業戶口改變為居民戶口,也可以動用幾百名「黑衣人」私闖民宅,摧毀有人居住的房屋,屋內財產被搶劫一空。農轉非在一些人的眼中是夢寐以求的事,但是,這些人有沒有想到:當農民失去賴以為系生計的土地且只能得到每平米兩千元的補償費用後今後如何生存?而且,身份雖然變成「居民」了,可是新建的房屋的性質卻是「經濟適用房」不能進入市場進行交易,只能賣給政府,原有宅基地的永久使用權,可以與同村人進行自由交易的權利也在強制進行的拆遷後轉變為由政府壟斷。政府不僅在第一次的「農村改造」中牟取了巨額利潤,還可以獲得永久的土地增值所產生的所有利潤。「政府」永遠會樂此不疲的為民眾「做好事」,只因為每一次的「好事」都可以給他們個人帶來豐厚的收益。

「村委會」應當代表村民的利益,可是「村委會」卻佔到了開發商一邊,還不僅如此,「政府」的所有上級單位也都佔到了開發商一邊,包括以維持社會秩序,打擊犯罪的警察、公安。這就很耐人尋味,我們這個社會的法律、道德是以什麼為標準?我們分明看到:開發商的能量無限,可以擺平所有「政府」機關的所有人員,沒有一個人敢為村民說話,敢對明目張膽的違法、犯罪行為進行追究。幾百名「黑衣人」可以肆無忌憚的連續的對石榴園進行掃蕩,摧毀一切民宅,暴力驅趕一切不願意離開家園的村民。這種行為是不是犯罪?派出所的答覆是:「政府的事我們不管」。好一個「我們不管」,這意味著:這些「黑衣人」的行為是「政府」行為且「黑衣人」是「政府」人員或者至少是「政府」僱傭的人員。同時這個回答還意味著:所謂的警察的職業是維護社會秩序,預防、懲治犯罪也只是針對非政府人員,「政府」即便犯罪我們也不管。

上訪人員依舊是善良的,他們自己這樣說,並一直堅守著人類社會的基本底線。他們理性的在進行著持續不斷的抗爭,擁護法制建設,依法維權。幾年過去,他們走了無數的路,踏遍了所有可能解決問題的部門,可是,結果卻是無人理睬。「村委會」的書記依然叫囂著,並在公開場合彰顯著自己的財富:「我在某某豪華社區擁有四處住宅,你們告去呀」,可村民們卻是投訴無門,只能忍下這口惡氣。在這裡我們分明看到了中國人的善良,不像一些御用文人描繪的那樣是一群下流、無恥、卑賤、不知民主為何物的暴民,也看到了權力者為了金錢在肆無忌憚的踐踏人類社會的基本底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幸福、快樂、尊嚴、權利、公正在哪裡?

這些村民只能理性,不敢不理性,當村民們聚集時,「特警」已在村外虎視眈眈。可村民的理性究竟能換來什麼或者說這樣的理性究竟能維持多久?面對眼前的一切,實際上談理性已經顯得那麼的多餘,我們畢竟是人,是人就有情感,情感不僅表現的溫文爾雅,含情脈脈,還有亢奮與憤怒——對社會的不公正行為,對於犯罪,沒有一點憤怒的人不大適合生活在人類社會。權力者在堵塞一切理性、和平之路,如此另一條「官逼民反」之路就以不可避免。

維護自己的權利受益者也不僅僅侷限於自己,可能會使很多人受益。在這個意義上以下的論點就不太能夠成立:「我們在爭取自己的權益,為了幸福的生活,可是如果我們的行動過激不但不能獲得權益還會失去幸福,在監獄中沒有幸福可言」。這段話如果是維權者自己說出來的,我可以理解,但是這句話來自於一位「想幫助維權者」的人士,這就有些令人費解。一,如果將幸福僅僅界定為個人幸福,那麼您是否能從幫助別人中得到自己的幸福?如果能得到幸福,幸福顯然與別人有關,如果不能得到幸福,您以上的話意義何在?二,維權人士現在幸福嗎?或者從已有的結果看他們有多大的可能性在未來獲得幸福?獲得幸福的條件是什麼?在這些問題沒有得到確認前「幸福」不過是個憧憬,是個理想或者是麻醉劑。三,看來持以上觀點的人認定進過監獄的人都不幸福,為了幸福誰也別進監獄。如果沒有那麼多人曾經進過監獄,您今天的「幫助別人」就會使您失去幸福而走進監獄——共犯。所以,可以希望維權者堅守底線,但是不要拿幸福說事兒,人生真正幸福的事並不多,偶爾感受一回還會遭到一些道貌岸然的偽君子的炮轟、責難。

我一直以為土地的公有制是強拆的根源,解決了公有化的問題也就解決了強拆的問題。我還是有些天真,問題的實質是權力的私有化問題,是制度性問題,只要權力依舊被少數人壟斷,強拆的問題就會一直存在下去——這年頭要名也要利,權力者想要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當初聽到「警察不得介入經濟糾紛」的規定時還以為是件好事,現在才搞明白,不介入的實質是:縱容「黑衣人」(黑惡勢力)犯罪。「黑衣人」在中國大地的沉渣泛起使得權力失去了合法性,法律失去了尊嚴,道德淪落為金錢的奴僕,社會秩序,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再也無從得到保障。這一社會現實並不是源自於民眾的素質太低而是源自於流傳於中國社會幾千年的封建專制體制,這一體制才是所有罪惡、問題無法解決之源。

我們並不是想揪住警察的一句話不放,警察也不容易,委曲求全,要解決一家老小的生計。但是,強拆的事總要找到一個突破口,「黑衣人」的行為是「政府」的行為,是「政府」指派的人這事我看誰也沒有膽量公開承認?中央正在改善「民生」,正在談「讓所有人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以挽回民心,順利進行權力交割的關鍵時刻看誰敢攪亂這個局?人家報案,誰讓你不出警的,為了推卸責任還說了那麼多實話,您說的實話誰都知道,只是由您說出來意義非凡。活該您當這個替罪羊!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