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為趙紫陽呼冤 人民日報前社長病逝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生前致力於爭取新聞自由而屢遭中共整肅的中國老報人,《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9月16日因心臟衰竭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6歲。老人死前曾對友人表示,他認為自己相信馬克思主義是錯誤的,加入共產黨是錯誤的,他的遺願是平反六四

據香港《明報》9月17日報導,16日早上,胡績偉老人因心肌梗塞引發的心臟衰竭,在北京醫院逝世。胡績偉老人的女婿王先生說,老人逝世時顯得非常平靜,沒有痛苦,家人都在身邊。根據胡績偉的遺願,不舉行任何告別儀式,喪事一切從簡。

報導說,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先生表示,他9月11日去探望胡績偉時,胡特意支開醫生和家人,單獨對他說,「要轉告高瑜,讓高瑜寫文章,呼籲十八大平反六四」,這是胡績偉對姚監復說的最後一句話。

姚監復先生說,胡績偉生前思維清楚,他還對姚監復先生談到,他認為自己相信馬克思主義是錯誤的,加入共產黨是錯誤的。

據悉,胡績偉1916年9月15日出生於四川省威遠縣,原名德恕。1935年就讀於成都華西大學數學系,1936年轉入四川大學經濟系。1952年,胡進入《人民日報》社工作,先後任副總編輯、總編輯、社長等職。胡績偉在報社待人謙和,被報社同仁親切地稱為老胡。他在《人民日報》任職期間,曾培養出劉賓雁等一批有膽識,有文采,有道德的記者和編輯。

文革中,胡績偉受到批鬥,1976年復職,直至1983年9月轉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在胡耀邦當政時期的1984年,胡績偉“領命組班”開始著手中國新聞法的起草和制定。

《明報》表示,深知中共輿論監控弊端的胡績偉,決心以立法保障新聞自由,改變媒體聽命黨領袖的傳統。但隨著胡耀邦於1987年被逼辭職,胡績偉所全力推動的新聞法立法工作也宣告流產。

1989年,北京愛國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絕食,靜坐請願,與當局相持不下時,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成員的胡績偉,主張當局在法治、理性的軌道上與學生對話,反對採用軍事鎮壓手段。六四事件後,胡績偉被當局以支持動亂為由撤銷一切職務留黨查看兩年,並延期三次。其後,他住所樓下一直有國保人員監視。

報導表示,趙紫陽逝世前,胡績偉多次聯同其他退休高幹呼籲為趙紫陽平反。他還多次呼籲胡錦濤開放思想,“如果不能繼續胡耀邦、趙紫陽的改革事業,起碼應該學習華國鋒的寬容作風。”

2010年,胡績偉又聯同自由派法學泰斗江平等發出公開信,呼籲「廢除新聞出版領域的預審制,兌現公民言論出版自由」。

據悉,胡績偉老人生前最後出版的書,是2012年由姚監復所整理的《胡趙新政啟示錄》。書中公開對對共產主義提出質疑,要求為六四冤案及胡耀邦、趙紫陽平反,被海內外學術界稱為當代屈原的「天問」。在而這本書出版前,姚監復先生受到了中共有關部門的警告。姚監復先生說:「這麼好的一本書搞成非法出版物,這是共產黨宣傳部門製造的悲劇。」

《美國之音》9月16日也發表悼念胡績偉老人的文章,並在文章中引述了2011年胡績偉95大壽的時候所寫的一首詩:

一生登危走險,鋪橋補路修欄。
抵禦風霜冰雪,抗擊打壓欺蠻。
累累留傷遺痛,贏得樹茂花繁。
遠聞茉莉吐豔,喜訊風馳電傳。
偉哉,人心背向!壯哉,壽追南山!

報導認為,這些詩句正是這位老新聞工作者一生的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