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績偉病逝 不忘六四 媒體人感念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人民日報》前社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胡績偉,日前在北京醫院病逝,享年96歲。他因為在89學運期間,反對軍隊鎮壓學生而被免去公職。臨終前他叮囑好友:要呼籲十八大平反六四。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則表示,胡績偉對他們這一代新聞人,有著深遠的影響。

9月15號才剛剛過了96歲生日的胡績偉,因為心肌梗塞引發心臟衰竭,16號早晨7點在北京醫院逝世。

胡績偉生前好友、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對《明報》表示,9月11號他去探望胡老時,胡老病情惡化,正準備送ICU(重症監護室)急救。當時胡績偉特意支開家人和醫生,單獨對姚監復說:「轉告高瑜,讓高瑜寫文章,呼籲十八大平反六四」。

沒想到這竟然是胡老走前,對姚監復說的最後一句話。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六四之後呢,他也是這麼多年來,也是一再向中共當局來呼籲,要求解決六四的問題。所以說呢,胡績偉是在廣大的這個民眾心中啊,具有很高的聲譽。對於他的去世我也感到很悲痛。」

1989年六四學運期間,時任《人民日報》社長的胡績偉,因為支持前領導人趙紫陽,反對北京當局出兵鎮壓學生,併發動罷免前中共總理李鵬,六四結束後,他被撤銷一切職務,並「留黨查看」二年。

不過,往後的幾年間,胡績偉不斷為民主自由發聲。2006年當「中國青年報」旗下的「冰點」被停刊時,胡績偉撰文批評政府違憲。

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胡績偉先生實際上對我們這一代,改革開放開始進入中國新聞界的這一代新聞工作者,產生過重要的影響。胡績偉先生明確的提出新聞的人民性高於黨性。」

胡績偉的女婿王先生介紹,胡老走時很平靜,沒有痛苦,家人都在他的身邊。遵從胡老的遺願,他們將不會舉行告別儀式,喪事也會一切從簡。

新唐人記者陳漢、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