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借保釣挽救共產陣營和信仰的垮台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活動,在9.18事變81週年之際再度升溫,大約有一百個城市舉行了反日示威,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英國媒體認為,中共當局故意煽動國內的激進民族主義情緒,以挽救因前蘇聯解體導致的共產主義陣營和信仰的垮台。

18日,中國大約一百個城市舉行反日抗議活動,在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繼續發生了打砸搶事件,使連日來的反日活動達到了高潮。然而種種跡象顯示,這次席捲全國的反日活動是有中共當局在幕後組織操控。

《美國之音》報導說,北京約6萬民眾上午8點起陸續來到日本駐華大使館前示威,現場有人打出「反日驅寇」橫幅。

當晚,大陸《財經網》官方微博披露的北京反日活動的一組圖片,參與的民眾舉著備受詬病的毛澤東的巨幅畫像及相關的標語、橫幅大批出現在遊行隊伍中,瘋狂地用打砸搶發洩著仇恨與怒火,把使用日系產品的同胞當作「賣國賊」來聲討和施以暴力。

人們驚訝,怎麼突然出現這麼多毛粉?普遍認為有人在背後搞事。有媒體人指出,在9.18紀念遊行中舉毛像,已經不是反日,而是左派反撲;也有評論認為,毛左擔憂中南海政改,所以這次傾巢而出了,並質疑那些毛像的來源。

在上海,警方要求示威者乘巴士直接到日本領事館示威,並阻止遊行隊伍到市中心,因此與警民發生了衝突,有人被逮捕。當天,上海總領事館前的抗議規模則達到兩萬人,有人焚燒日本國旗。

上海滑稽演員馬藝傑提供的一個版本標語寫著,「寧肯大陸不長草 也要收復釣魚島!」

中共當局故意煽動國內的激進民族主義情緒?

英國《獨立報》評論文章說,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為了一個只有7平方公裏面積的無人居住小群島發生的爭端愈演愈烈,如果最終發展到兵戎相見,應該聽上去實在是瘋狂之舉。

文章引述前日本駐聯合國大使、現任中日共同歷史研究委員會日方主席北岡伸一教授的話說,對釣魚島主權的爭端,是在1968年發現附近海床有石油資源之後,從來沒有佔有過該島的中國,才開始提出領土主權的問題。

北岡伸一認為,中共當局故意煽動國內的激進民族主義情緒,以凝聚因前蘇聯解體導致的共產主義陣營和信仰的垮台,他對此非常擔憂。

文章指出,過去這些年,中共當局有一種復讎主義心態,加上中國經濟和軍事力量的不斷強大,一旦這種力量得到釋放,其結果將不可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