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多頭馬車 中歐峰會徒形式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8日專電)中歐峰會邁入第15屆,但歐洲聯盟機構龐雜且各會員國向來意見不一,歐盟智庫學者表示,北京甚至捨峰會平台與歐盟主要國家直接打交道,中歐峰會流於形式。

中歐峰會是中國大陸和歐盟官方最高層級的定期溝通機制,自1998年起每年一次輪流在歐洲和北京舉行,2003年雙方更協議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歐藉峰會平台更建立30多個磋商與對話機制。

不過這些成果就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資深研究員容凱爾(Guy de Jonquieres)看來,僅聊備一格。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向來不太關注中歐峰會,雙方定期接觸僅是會面卻幾乎什麼也沒達成,加上歐盟機制疊床架屋令人感到挫折,以致北京快要捨棄這個管道。

容凱爾表示,在中國大陸眼中,歐盟影響力不及美國,因它缺乏鞏固權力,以致歐盟機構無法和北京展開有建設性、立場堅定又口徑一致的溝通,導致北京寧可繞過歐盟,直接找會員國談事情。

像是歐盟6日宣布,對中國大陸展開太陽能面板反傾銷調查,但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隨後訪問中國大陸,卻呼籲歐盟應藉由協商解決爭議。

容凱爾說,這無疑是給歐盟的權威沉重一擊,何況歐洲的太陽能設備大廠多位於德國。

中共18大前夕,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後一次率團赴歐出席中歐峰會,比利時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BICCS)主任霍爾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表示,溫家寶是力主強化中歐關係的堅定支持者,這屆中歐峰會當然不是溫家寶的惜別會,但事實上,中國大陸與歐盟的夥伴關係正逐漸淡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