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玩危險遊戲 中日會否擦槍走火?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日島嶼主權糾紛繼續發酵,「9.18」紀念日當天,中國各地的反日示威遊行達到高潮,一些城市在示威活動中再次發生縱火和打砸搶等暴力事件。德媒評論說,北京正在玩一場有相當風險的遊戲。甚至有分析認為,中共十八大之後中日之間可能擦槍走火。

9月18日,中國幾十個城市再次發生針對日本的遊行示威活動。在北京日本駐華使館前,上午7點半,100人規模的遊行隊伍陸續聚集於此,抗議的人們高喊口號。遊行隊伍的規模逐漸增大,上午10點時超過5000人。

在上海市,自早上起已經有數十人規模的遊行隊伍開始遊行。11時許,共計有1萬人參加遊行,有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衝突中,有人被逮捕。

在廣州的日本總領事館入駐的大樓前,約幾百民眾高呼「抵制日貨」等口號;在瀋陽,從上午9時18分,瀋陽全市鳴響防空警報3分鐘;瀋陽廣播電台、電視台中斷正常節目,插播「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畫面和警報聲音;道路上的汽車也一齊鳴響了喇叭。

而在16日,數萬示威者在反日旗幟下,衝擊深圳市委,攻擊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大肆破壞。各地示威潮中,還令人注目地出現各式反政府訴求。

杭州民眾打出:「先廢勞 教再保釣,以防保完被勞教」。

廣州示威者打出「要政改、要自強」、「自由、民主、憲政保釣」大橫幅, 深圳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養貪官、養房奴,絕不放棄釣魚島」。長沙有示威者打出橫幅「剷除內奸,裸官下台」,貴陽示威者吁「城管和貪官」去收復釣魚島。

中共喉舌《北京晚報》則稱,中國應該在爭端中使用核武器,其新浪微博賬戶上寫道:「費這勁幹嗎,直接上核彈這道主菜,省事。」

《紐約時報》把中國種種變調的反日描述為一場悲劇中,加雜著的讓人哭笑不得的鬧劇。

《南德意志報》說,中共正在玩一場危險遊戲。

《法蘭克福彙報》評論則提醒北京不要玩火。評論認為,中國反日示威僅僅是當局導演的一齣戲,民眾的注意力能從最高領導層困難的換屆轉向「可惡的敵人」,當然也正中北京強權者的下懷;但如果長期挑釁,早晚有一天,被挑釁的對象會失去自控。

中日之間可能擦槍走火?

香港《南華早報》說:「十名中國將軍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警告稱,解放軍已準備好與日本對抗,」該報還援引中共喉舌《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的話稱,黨的十八大之後中日之間可能擦槍走火。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北京保釣只是手段,但實際無法的落實,只能產生更大的民憤,對政府更加失望,到最後,北京被逼到牆角,找不到下台階,或是想下而人民不讓下時,中日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會提高。

台灣中央研究院人文與社會所副研究員陳宜中對德國之聲表示,涉事各國政府都沒有真正在乎釣魚島的問題,而是各懷心思利用來打政治牌。

他認為,大陸流氓愛國主義的表現, 放瘋狗出來咬人的搞法,不但會讓港台更加離心離德,也將使得周邊各國對中共更加提防。他指出,基於中共體制的性質,這類愛國主義是一種雙面刃。中共的所得有多大,恐怕得看接下來有沒有其他「併發症」。

《每日鏡報》表示,民族主義的反日浪潮讓中國的精英階層稱心如意,因為,它有助於轉移公眾對黨內最高層權力之爭的視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