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教育家獲頒南森難民獎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9日專電)曾經是索馬利亞難民的女教育家穆罕默德(Hawa Aden Mohamed),因為創造一套適合流離失所難民學童,及遭到性侵婦女與女孩的教育系統,昨天獲頒聯合國南森難民獎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昨天報導,現年63歲的穆罕默德獲頒這份特殊獎項,表彰她從事一份「不畏辛勞、鼓舞人心的人道主義工作」。

1995年,穆罕默德回到飽受戰爭蹂躪的家鄉,以4年時間建立「加爾卡尤和平與開發教育中心」(Galkayo Education Center for Peace and Development),為流離失所的同胞、動盪不安的國家付出力量。

報導引述獎評委員會表示,在令人難以置信的困境與充滿挑戰的環境下,穆罕默德為教育下一代努力工作,獲得「哈瓦媽媽」(Mama Hawa)的暱稱。

南森難民獎(Nansen Refugee Award)於1954年創立,表彰挪威探險家南森(Fridtjof Nansen)在協助難民工作上的傑出表現。

以後每年,由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頒給對難民有卓越功績的個人或團體。自1979年起除獎章外,並頒發10萬美元獎金。

UNHCR高級專員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穆罕默德每拯救1名可憐的女孩,就代表著改變小女孩未來一生命運。

據UNHCR表示,教育中心成立至今13年來,已幫助過至少21萬5000人,包括流浪街頭的男孩子。中心提供中學課程、英語教學、職業訓練,目的是讓女孩子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