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取消歐中峰會記者會 媒體協會抗議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歐盟理事會週三宣佈取消20號歐盟與中國峰會後的新聞發佈會,歐盟官員表示,歐盟與中國就記者召開的條件沒有達成一致,原因是中國要求篩選參加記者會的記者。對此,國際媒體協會發出抗議,認為不應該由中共來決定哪些媒體可以參加記者會,請看報導。

歐中峰會前幾天,國際媒體協會(API-IPA)獲悉,進入新聞發佈會現場的記者人數將受到限制,歐盟國家媒體的記者由歐盟選擇,而非歐盟國家媒體的記者則由中共方面篩選。

對此,國際媒體協會向歐盟主管單位發出抗議信函,不同意以任何理由來過濾參加新聞發佈會的媒體。

國際媒體協會前任主席儸潤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我們無法接受這種基於國籍的歧視,所有擁有歐盟頒發的記者證的人,只要願意,就應該能夠參加歐盟機構組織的新聞發佈會。決不應該由中共來告訴歐盟哪個歐盟認可的記者可以或不能參加。”

於是就在峰會召開的前一天,理事會做出決定,取消新聞發佈會。

國際媒體協會前任主席儸潤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歐盟)對中共政府說,如果我們要開新聞發佈會,所有持有歐盟頒發的記者證的人都必須能夠參加。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的話,那麼對不起,那就表示你們不想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際媒體協會主席安•卡西爾(Ann Cahill)說,她對這一結果深表遺憾。

兩年前的歐中峰會新聞發佈會前幾個小時,幾名持歐盟記者證的新唐人和大紀元記者被攔在理事會門外。當時歐盟堅持新聞自由立場,允許這幾位記者入場,隨後中共單方面取消了新聞發佈會,事後歐盟官員證實,中共取消記者會的原因就是大紀元和新唐人記者被允許入場。

國際媒體協會前任主席儸潤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這次我們又一次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中共壓根不願意面對不被它控制的中文媒體能有向其政府官員提問的可能性。這是不能在民主國家發生的。我們要的是媒體自由,這樣做是遏制媒體自由。”

雖然中歐領導人的聯合新聞發佈會被取消,但是歐盟官員將舉行簡報會,通報峰會結果,並接受媒體提問。

歐盟發言人皮婭•漢森(Pia Ahrenkilde Hansen):“在我們給你們提供了所有信息之後,如果還有問題,我們都可以給你們提供幫助。我的同事們也將隨時為你們服務,在各種簡報會上解答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