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釣魚島爭端考驗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2年09月21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美國和中國政府都採取步驟避免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緊張關係升級的同時,這個星期有跡象顯示,華盛頓與日本的結盟以及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意圖,繼續成為一個爭議點。

*北京認為華盛頓偏向東京*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這個星期訪問中國期間,敦促中國和日本採取克制態度,並重申華盛頓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端中不選邊站的立場。但是,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說,很顯然,華盛頓偏向日本。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宏說,中國懷疑1951年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所確立的日本與美國的軍事聯盟。條約確保日本在遭到軍事攻擊時能得到美國的支援。

他說:“同時,中國政府對美國客觀上的言行鼓勵了日本的非法行動,中國政府自然不滿,中國公眾更加不滿。”

在日本將東海3個有爭議的島嶼國有化以後,中國爆發了反日示威遊行。

在最新一輪遊行中有一些批評美國的標語口號,指責美國將有爭議的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範圍。

星期二,美國駐華大使的座車遭到一群抗議者的圍攻。他們用一些物品敲擊座車,在中國警察介入後,座車才得以開進大使館。

時殷宏說:“我相信這樣的事件促進中國政府,更加認真地、更加堅決地去確保任何反日遊行必須符合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

*北京暗中鼓勵民眾反日*

中國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網上上傳了一段駱家輝大使座車遭遇抗議者襲擊的視頻。他告訴法新社,他認為中央政府在鼓勵這些民眾抗議活動。

儘管示威中對日本的憤怒顯而易見,而且一些標語呼籲殘酷報復中國長久以來的對手,但是,多數抗議活動不是非常暴力。有關深圳和廣州等城市發生反日本人和日本商家的暴力事件的報導,促使中國外交部表態說,將依法調查這些犯罪行為。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政治專家崔大偉(David Zweig)教授說,北京當然不希望抗議示威出現暴力,但是警告的措辭非常謹慎。

他說:“他們沒有公開譴責使用暴力,因為這可能讓他們看上去不支持遊行或抗議。這是又警告民眾,又不引起反作用。”

*專家:美中關係近年惡化*

目前沒有自星期二以來再發生抗議的報導,而且在美國國防部長訪問中國三天以後,崔大偉相信,美國和中國都有一些將雙邊整體關係向前推動的緩和空間。

他說:“雙方決定舉行聯合軍演,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不過,美國和中國都面臨一段政治上的不確定期。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共的十八大將挑選出中國下一屆領導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宏說,這可能會使兩國間的傳統競爭關係變得複雜化。他認為,這種關係近幾年以及在最近與日本的島爭危機中有所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