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各增兵釣魚島 海域局勢緊張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日釣魚島危機升級,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中國大陸2艘海軍護衛艦19日起進入釣魚島西北偏北80海浬處海域進行巡航。日本也緊急從國內調集50艘巡邏艦前往釣魚島海域,加強警戒。不過專家分析北京方面慾逼迫日本重回談判桌,雙方開火可能性極小。

日本海上保安廳確認,從18號到20號上午,大陸又有2艘海軍護衛艦,進入釣魚島西北偏北80海浬處海域進行巡航,這是日本政府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方針後,首次確認到中國海軍艦艇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總計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的中方公務船數量已達到16艘。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20日,要求日本各省廳加緊對中方船只的情報蒐集。日本也緊急從國內調集50艘巡邏艦前往釣魚島海域,加強警戒。

中共外交部稍早在19號表示,釣魚島海域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並呼籲中日重開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文化評論人葉匡政認為,北京當局或許是想逼迫日本重回談判桌。

文化評論人葉匡政:“個人感覺擦搶走火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幾乎沒有。很簡單,一個是現在臨近十八大了嗎,換屆在即,國內本身政局就不是很穩定,人心也很浮動。因為釣魚島是利益之爭,最終中國通過這麼多的舉動,應該是想逼迫日本能夠回到談判桌上。”

中共一面在釣魚島增兵,製造緊張氣氛;一面又高調宣佈會賠償在反日遊行中受損失的日本商戶;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這是中共別有用心做法。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所以我覺得他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很極端精明的。包括集體去打砸搶他也是為了他的統治﹔然後他賠他錢也是為了集團統治;他去和日本和好也是為了他的統治;和日本假裝鬧得很兇也是為了他的統治。”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